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知识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9 分享:

  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政府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法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自2009年9月1日起施行。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在推动贯彻国家标准、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假冒伪劣行为、促进产品质量水平提升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和优势。

  为保护国家安全、防止欺诈行为、保护人体健康或者安全、保护动植物生命或者健康、保护环境,国家规定的相关产品必须经过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国家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统一产品目录,统一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统一认证标志,统一收费标准。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规定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格式、内容和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式样、种类。认证标志的式样由基本图案、认证种类标注组成,基本图案中“CCC”为“中国强制性认证”的英文名称“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的英文缩写(以下简称3C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容包括电线电缆(如电线组件)、电路开关及保护或连接用电器装置(如插头插座)、家用和类似用途设备(如家用电冰箱和食品冷冻箱、电风扇、电热水器等)、照明电器(如照明电器、镇流器)等。

  获得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标志着该产品符合中国质量认证体系的要求,可以正式进入市场销售。电动自行车上的CCC标志可以采用加贴标准规格CCC标志,或者采用印刷/模压方式标注CCC标志等三种方式中的任何一种。

图片1.png

  电动自行车3C认证是保障产品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手段,对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推动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当购买贴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