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喜报!我市第二例化妆品新原料获备案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5 分享:

  继2022年康盈红莓(中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β-烟酰胺单核苷酸原料(简称“NMN”)原料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药监局”)的新化妆品原料备案后,2023年12月14日,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自研自产的化妆品新原料“平卧菊三七 (GYNURA PROCUMBENS) 叶/茎提取物”顺利通过国家药监局备案,成为我市第二例获备案的化妆品新原料!

  目前,我国按照风险程度对化妆品原料实行分类管理,对风险程度较高的化妆品新原料实行注册管理,对其他化妆品新原料实行备案管理。作为化妆品产业发展的源头和基础,化妆品原料的创新无疑将推动产业升级。当前我国鼓励和支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和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化妆品。

  接下来,我市将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助力企业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探索新原料研发,增强中山化妆品的品牌竞争力,发展化妆品产业新质生产力。

  【资料链接】

  《中华草本》记载,平卧菊三七味甘淡,性平;通经活络、消炎止咳、散瘀消肿、活血生肌。经过国内科研人员引种、驯化和优选培育后,平卧菊三七的优势逐渐凸显,目前已通过国家多个权威部门安全性评价认证,认定为无毒级植物。另外,现代科学研究发现,我国引种的平卧菊三七经人工选育后,其叶/茎营养物质丰富,主要有三种生物活性:抗氧化活性、抗炎活性、抗菌活性。通过调研,发现其蕴含的活性成分在化妆品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由此发现平卧菊三七具有潜在的护肤功效,逐步实现食品级原料在化妆品行业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