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南朗街道积极推进临期食品分类管理及反食品浪费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4 分享:

  为规范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质量安全管理,防范过期食品流入市场,化解销售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南朗街道积极推进临近保质期食品分类管理及反食品浪费工作。

  一、推动设置临期食品专区(柜),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南朗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首先对辖区内超市、便利店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摸排,了解各商户对临期食品的处置方式和处理情况,同时派发《临期食品分类管理制度》,压实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商户设立临期食品专区专柜,集中陈列临期食品。同时,在醒目位置张贴提示牌,提示消费者注意查看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已推动7家超市和便利店设立临期食品专区专柜。

  二、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反对食品浪费行为

  南朗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在检查过程中积极向食品经营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让食品经营者认识临期食品分类管理的重要性,督促食品经营者按时开展临期食品自查,避免货架混放不同批次日期的商品。同时,及时整理临期食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进货库存,减少食品浪费。

  下一步,南朗街道将持续加强临期食品监督检查,继续深入推进临近保质期食品分类管理及反食品浪费工作,依法严厉查处销售过期食品、修改保质期或调换包装重新上市销售等违法行为,提升食品流通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及健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