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七措施推动网络交易平台企业合规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12 分享:

  今年以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以“七措施”推动网络交易平台企业合规发展。

  一是推动平台企业落实合规经营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平台合规点亮”行动,引导辖区内平台企业认真履行信息公示、企业合规义务,做好亮照亮证亮规则,建立合规制度体系,完善合规运行机制。

  二是推动平台协议规则优化。通过督促平台企业自查、召开行政指导会、组织评审点评会、开展技术监测核查等方式,指导平台企业依法优化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修订可能损害消费者、平台内经营者合法权益,减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等条款,以及补充完善商户入驻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协议规则内容20条。

  三是建立包容审慎监管规则。本着鼓励创新原则,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平台经济新业态发展预留空间,分类采取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警示告诫等柔性执法方式,审慎使用行政处罚等执法措施。同时,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无事不扰”和高效监管的有机统一。

  四是走访调研平台企业。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平台企业发展思路、前景规划,以及产品服务、业务模式、互联网交易经营渠道等情况。聚焦企业需求,对网络交易、入驻审核、制度建设、信息报送以及扶持政策等进行业务指导,并传递市场监管部门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优化服务的工作理念。

  五是加强网络集中促销期间合规经营行政指导。在网络集中促销期间对平台企业开展合规经营行政指导,通报网络交易监管、网络交易投诉举报以及网络商品质量监管等有关情况,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出合规提示,督促其规范、守法、诚信经营,履行主体责任,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是举办“健康发展合规大讲堂”。为提高全市电子商务经营者合规经营意识,促进网络交易市场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在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与广东省网商协会联合主办电商健康发展合规大讲堂,邀请律师专家围绕电商新业态中的直播带货、数字人带货、内容“种草”等主题进行分享,为企业提供健康合规发展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

  七是提高“以网管网”水平。推动建设中山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破解智慧监管难题。将数据资源、技术能力、有效成果有机整合,汇聚数据资源,构建网络交易经营“主体画像”,探索分类监管,实现网络交易经营子库标签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推动网络交易监管规范化智慧化,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