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创新举措!《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也有电子证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05 分享:

  近日,中山火炬开发区首张《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电子证书经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火炬开发区分局发出。作为首个领取到《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电子证书的市民,袁先生表示:“没想到作业人员证也有电子版的了,纸质证书不方便携带容易遗失,现在存在手机里就能随身携带,遇到检查可以随时调取,真是太方便了。”

  推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电子化是火炬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自2024年2月1日起,火炬开发区正式启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电子证书。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开发区分局对标先进经验,坚持数字赋能,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帮助下,发出首张《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电子证书,真正实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电子证书和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证书制发后即生成电子证书。一方面,《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实现全程电子化申领,审批结果直达快享;另一方面,电子证书可方便存储在手机上,持证人通过手机进行掌上亮证,方便快捷验证。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电子证书的启用,也让监管更加高效。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可通过“全国特种设备公示信息查询平台”查询、扫描电子证书二维码等方式,随时随地在线检查核验证件,既消除了纸质证件存在的“以假充真”蒙混过关的可能,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开发区分局将继续推进证照电子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