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消委会积极探索构建消费者集体诉讼机制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04 分享:

  2月23日,中山市消委会走访盈科(中山)律师事务所,就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工作举行座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何文焕、市消委办主任谢辉、盈科(中山)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春刚出席座谈会。  

  当前,消费维权领域的新动向由单独消费纠纷向群体性消费纠纷转变,如预付式消费。该类纠纷的维权成本高、周期长、执行难,消费者维权性价比比较低。开展集体诉讼,是解决群体性消费纠纷的有效措施。为此,中山市消委会作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组织,将积极支持通过集体诉讼的方式解决,指导消费者准备案件相关的证据材料,并沟通对接律师事务所,支持消费者提起集体诉讼。

  下一步,市消委会将与盈科(中山)律师事务所加强信息沟通,搭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法律消费维权法律服务支持机制,探索建立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充分利用小额诉讼制度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及时、高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