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首批“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申报开启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2-21 分享:

致广大个体工商户的一封信

广大个体工商户朋友们: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及《广东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办法》,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部署,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2024年1月16日组织开展首批“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认定工作。请广大个体工商户对照相关标准,积极进行申报。

  一、什么是“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

  “名特优新”是个体工商户群体中发展质量好、经营特色鲜明、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代表,是个体工商户中的佼佼者。

  (一)“名”即“知名”个体工商户。产品和服务质量好、诚信经营、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在镇街或在相关网络平台有较高市场占有率或知名度;拥有商标品牌且有一定知晓度;在“小个专”党建方面获得过荣誉等。

  (二)“特”即“特色”个体工商户。依托区域文化和旅游资源,经营旅游接待、传统手工艺制作、土特产品销售、特色餐饮服务等地方特色产品和特色服务,经营理念或经营方式独特,具有代表性;持有或使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认定登记或商标、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等。

  (三)“优”即“优质”个体工商户。执着坚守、长期经营超过一定年限;拥有县级以上政府认定的老字号、非遗工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乡村工匠等传统文化标志;经营者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荣誉;经营者拥有相关专业技术职称并实际从事关联行业;取得相关管理体系认证或产品质量认证等。

  (四)“新”即“新兴”个体工商户。率先从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营,在当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有效带动产业发展和周边群众致富;拥有与经营范围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依托互联网从事网络创作、自媒体、直播带货等经营活动,在相关平台的美誉度高、粉丝量或用户数量大,经营状况良好等。

  二、申报首批“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的基本条件

  在中山市范围内登记成立满2年以上(成立日期在2022年4月15日前)、已缴纳2023年度税款或有以单位形式为雇员缴纳社保、已报送2022年年度报告且为存续状态的个体工商户(即不含吊销、注销、撤销、歇业状态)。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得分类入库:

  (一)申报或推荐之日前一年内曾受到过罚款及以上行政处罚,尚未完成信用修复的;
       (二)申报或推荐之日前一年内曾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

  (三)个体工商户经营者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三、成为首批“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哪些好政策?

  “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享受“成长型”和“发展型”个体工商户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在相关专业领域享受行业主管部门政策支持。优先享受本地区在资金、培训、贷款、荣誉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同时,分别给予“名特优新”四类个体工商户更有针对性的培育措施。包括:

  (一)“知名类”: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深化品牌创建服务;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和保护等。

  (二)“特色类”: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检验检测、质量追溯、 营销推广等方面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安排特色产品展示宣传;给予特色产业发展资源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参与乡村旅游质量效益提升系列行动及产品线路推广等项目;鼓励和支持参加消费季、美食节活动等。

  (三)“优质类”:加强对传统手工艺、祖传手艺等的传承指导,积极培养新一代传人、匠人;加大传统技艺挖掘整理和宣传报道等。

  (四)“新兴类”:加大互联网经营技能培训力度;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给予流量支持,优化各项服务措施;积极推动有实力的个体工商户“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等。

  (五)市场监管总局依托“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网”,推进“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数据与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共享,建立各地“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榜单和店铺标识,提供流量支持,提高品牌认知度。目前,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联系相关广告设计公司,统一开发设计广东省“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LOGO、牌匾、标识等图案。届时,中山市将由市市场监管局制作、发放及使用。此外,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金融管理部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鼓励金融机构将分类结果应用于授信评价、金融产品匹配、预授信等工作,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金融支持,推动解决融资难题。

  四、如何成为首批“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

  (一)申报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4月15日。

  (二)申报方式

  1.手机微信版:通过微信内分享的地址链接或直接打开https://mtyx.gtgsh.com访问地址。

  2.电脑网页版: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全国“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培育平台访问地址:https://mtyx.gtgsh.com。

  3.注意事项

  (1)选择个体工商户所在的镇街,查看申报综述中对填报的相关要求,请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扫码登录系统,电子营业执照的登录在系统中有相应操作说明,请在系统中查看。

  (2)完成系统登录后,请在申报时间内进行填报,首先选择所要申报的分类(即“名”、“特”、“优”、“新”只能四选一),然后填写申请的相关材料,在申报期内提交审核材料等待部门进行审核。

  (3)查看资料的审核进度,如果材料被退回,系统会短信进行提醒,请登录系统完成材料的修改并重新提交进行审核;如果被驳回,则您当期申请的结果没有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核。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