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五举措推进市场监管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19 分享:

  2022年以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总体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六有”标准,坚持“试点先行、逐步规范、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以规范内部管理、增强履职能力、强化基层保障、提升信息化水平为重点,以争创星级镇街分局为契机,持续推进镇街市场监管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

图片4.png

火炬开发区分局获评全国首批“五星市场监督管理所”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推荐板芙、南区、南朗、三乡分局评定四星市场监督管理所

  一是高位谋划部署,明确分工夯实创建根基。局党组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作为破解基层市场监管制度不够健全、业务运行不够顺畅、标识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的有效方法,形成市局“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干、分局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以创建星级镇街分局为契机,积极争取镇街党委、政府支持,逐步解决办公场所、人员配备、经费支撑等问题。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先行提供标准指引。坚持制度、标识、业务等规范的制定在市局、落实在基层的工作理念,明确党的建设、岗位职责与规范、内务管理三方面共46项制度规范,明确镇街分局职责事项、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及工作规范、29项业务指导、10项综合检查工作指导等业务规范,为镇街分局推进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提供遵循。对标“六规范、六优化”要求,对火炬开发区、板芙、南区分局试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经过4次征求意见,印发“1+3”规范指引(1个指南,标识、制度、业务规范)。在此基础上,制定镇街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确保全面推进工作有目标、有规划、有步骤,形成镇街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较为系统的做法。

图片9.png

制定“1+3”规范指引

  三是强化指导培训,提质增效探索智慧监管。组织局机关有关业务科室对行政许可、食品药品、产品质量、不正当竞争、网络交易、特种设备、投诉举报等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完善,使镇街分局对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一目了然,履行职能更加“心中有数”。加强对镇街分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突出培训重点,强化法律法规以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培训,2023年以来举办各类业务培训34期。为让广大基层监管干部从繁杂的事务性和重复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启动完善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市场主体态势”一网统管子专题设计及初步上线,稳步运用信息化技术助推市场监管转型升级。

  四是坚持示范引领,聚力攻坚发挥协同作用。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推进会,对下阶段镇街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星级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个试点镇街分局现场发言,通过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共同提高。结合行风建设,组织23个镇街分局召开分片座谈会,各镇街分局立足实际,深入交流,剖析工作短板,共商创建举措,促使全体镇街分局在推进建设工作中有举措、有成效。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召开市场监管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行工作推进会结合行风建设                                              召开分片座谈会

  五是立足星级评定,统筹推进提升建设效果。深入基层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对全市23个镇街分局认真分析,综合研判,立足各自特色,依托现有资源分层分类推进星级创建工作,培育选树成效较突出、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镇街分局,并推荐1个镇街分局申报评定五星所、4个镇街分局申报评定四星所,火炬开发区分局被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首批五星市场监督管理所,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20个基层单位之一。全面铺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已有19个分局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制定三星镇街分局评定实施方案,有序开展我市三星镇街分局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