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助推新发展!市市场监管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工党员参加政务交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19 分享:

  为加强政府部门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的沟通交流,借智推动政府工作,12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举办政务交流活动。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工党员参加了交流活动。政务交流活动组通过实地视察、听取工作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市场监管工作,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献言献策。

图片1.png

  政务交流活动组一行首先来到东区菜丁•长江市场,现场了解体验“香山新街市”建设情况。为解决农贸市场设施老旧、群众消费体验感欠佳的问题,从2022年开始,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引导市场开办方以“设施达标、功能完善、运营规范”基本要求,围绕一套“香山新街市”统一标识、一个新街市服务专区、一个“香山云街市”智慧农贸平台、一套“香山之品”食品(农产品)标准体系、一把“香山智慧秤”的“五个一”目标要求,培育打造一批品牌化示范标杆农贸市场——“香山新街市”,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打造市场场景感、突出管理科技感、重塑消费体验感,促进我市农贸市场整体提质升级。目前,全市已打造73家“香山新街市”。菜丁•长江市场的升级改造得到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图片2.png

  在市市场监管局,政务交流活动组人员在听取“香山新街市”建设、市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监管专题情况汇报后,与市市场监管局部分局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培鹏通报了2023年市场监管工作情况。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工党员纷纷发言,为市场监管事业建言献策。卢月松、李慧、黄廉捷、蔡自勇、严洪斌、徐立权、唐伶、林素巧、林国欣等先后就审批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香山新街市”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学校饭堂管理等议题,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高培鹏表示,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在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全力以赴、锐意进取,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3年,市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市经营主体保持活跃势头,截至11月底,全市实有经营主体639836户,居全省第七,同比增长11.45%,为经济行稳致远储备了宝贵资源。新增“个转企”1610户,累计助推31697户个体工商户成功转型升级,“个转企”率为8.4%,居全省第一。全市企业占市场主体比例提升至41.08%,较“个转企”实施前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国内首宗药品“港澳企业跨境委托生产”备案落地中山,开创了“港药粤产”先河。“港澳药械通”新增获批药品2个,累计获得10个批件。中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山市深中标准质量研究中心、6个中山市“工业产品医院”服务站点揭牌运行。中山市连续4年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连续7次在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获评A级,连续3年在全省“双打”考核中位列“第一档次”。中山是唯一一个连续3年在全省药品安全责任考核中获评A级的地级市。国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成绩连续两年进位,在全国排名第32(在全省排名第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