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开展“盲样”检验能力测试试点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19 分享:

  近日,全省药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岑志勇以《运用监管新工具  助力药品科学监管》为题,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图片3.png

  针对传统的药品监管手段主观性强、客观评价指标弱、部分药品生产企业质量把关不足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我市开展“盲样”检验能力测试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药品监管新方法、新模式。一是加强省市联动,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主导,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部门共同协作开展试点工作。二是制订《中山市药品生产现场检查“盲样”检验能力测试方案》,明确试点工作中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三是坚持“量体裁衣”,根据企业生产药品的品种类型、风险高低不同而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包括加标回收试验、留样再测(含量测定)、中药材真伪鉴定、实验室间比对(含量测定)、薄层色谱鉴别、质控样品考核等。

  中山市的“盲样”检验能力测试试点工作收获了为企业“精准画像”、提升科学监管能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等成效,进一步从源头上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图片4.png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开展药品生产现场检查“盲样”检验能力测试,完善检验能力测试方法,争取探索出一条高效、可行的“药品生产现场检查+盲样”检验能力测试监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