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质计所主导起草的2项照明电器国家标准发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14 分享: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一批国家推荐性标准,广东省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以下简称中山市质计所)主导起草的GB/T 23113-2023《放电灯含汞量检测的样品制备》和GB/T 17935-2023《螺口灯座》2项照明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其中,国家标准GB/T 23113-2023《放电灯含汞量检测的样品制备》的发布,填补我国现行标准对紫外线杀菌灯等放电灯汞含量测量样品制备方法缺失的空白,使我国在该领域的检测技术水平领先国际水平。

  同时发布的还有中山质计所参与起草的2项国家标准,分别为:GB/T 2900.65-2023《电工术语 照明》、GB/T 30117.4-2023《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第4部分:测量方法》。

  中山市质计所建有国家级照明产品检测中心---国家灯具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山),同时是广东省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近年来,该所充分发挥广东省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位委员的作用,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和标准宣贯工作,助力推动照明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起来了解一下这4项标准吧:

GB/T 23113-2023

《放电灯含汞量检测的样品制备》

  在某些气体放电灯中,如荧光灯(包括单端、双端、自镇流和冷阴极荧光灯)灯管和 UV-C 气体放电光源,汞是放电灯正常工作必不可少的物质,根据《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的要求,国家鼓励和推动低汞产品的生产,促进绿色照明产品的应用。因此,如何准确测量气体放电灯中汞含量,使得气体放电灯在满足性能要求的前提下,汞含量能满足标准要求,显得非常重要。

  由于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紫外线杀菌灯管的使用量大大增加。紫外杀菌灯管和其他气体放电灯管相比需要在灯管中注入更多的汞,但原有标准缺少对此类放电灯中汞含量测量的制备方法,本标准的修订,将会填补我国现行标准对紫外线杀菌灯等放电灯汞含量测量的样品制备方法缺失的空白,同时使我国在该领域的检测技术水平领先于国际水平。

GB/T 17935-2023

《螺口灯座》

  本标准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EC 60238:2020,相对于上一版本,主要是增加了“封闭式加强绝缘灯座、部分加强绝缘灯座、额定电压、工作电压、额定电流、临界频率、触发电压、触发脉冲电压、额定触发电压、最大工作电压、最大工作峰值输出电压、等效变换峰值电压”的术语和定义以及调整了部分参数的技术要求。螺口灯座是照明电器产品的重要组成部件,标准的发布有助于为相关国家标准的修改和制定提供技术反馈支撑,有助于照明电器领域相关产品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接轨,提升照明产品的质量水平,促进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

GB/T 2900.65-2023

《电工术语 照明》

  此标准为照明行业的术语标准,不仅为本行业内各利益相关方间的沟通交流提供通用语言,界定标准化的范畴和含义,同时服务于行业间的沟通交流,是标准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对标准的协调性和有效性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属于标准化法所提出的“基础通用”类别。在目前技术不断融合的发展形势下,行业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拓展,术语标准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凸显。

  自 1987 年以来,照明技术已发生重大变革,市场应用也逐步拓展,原有术语标准已不能覆盖产业发展需求。本标准的修订,将进一步促进照明行业与其它行业间的交流沟通,促进照明产业的发展。

GB/T 30117.4-2023

《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 第4部分:测量方法》

  本文件等同采用 IEC TR 62471-4:2022《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 第 4 部分:测试方法》,介绍了两种测量方法:A级是指高精度的、基于实验室的技术对可达发射值进行评估的方法,而B级则代表使用便携式仪器对可达发射值进行估计的方法。规定了辐射度和光谱辐射度测量的实用方法并根据GB/T 30117(所有部分)确定灯和灯系统的可达光辐射水平。适用于制造商、测试机构、安全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