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在全国共护食品安全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发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14 分享:

  11月28日,全国食品安全周“企业食品安全总监落实主体责任 共护食品安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柳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代表市场监管部门在大会作经验发言。

  会上,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四个监管部门之一,由副局长吴永森作题为《锚定终端 精准发力 全力推动食品安全“包保”机制落地见效》的交流发言,介绍中山市从末端出发,精准发力,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中山做法。一是以上率下,点燃包保热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包保督导、现场陪餐、指导食品安全工作,“头雁效应”突出,焕发全市5362名包保干部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食品安全工作。二是以小见大,倒逼包保责任。通过制作高辨识度的包保“马甲”、工作证、文件袋等“三件套”小标识,增强基层包保干部的身份认同和社会知晓度;以“两个责任”信息公示栏实现包保主体安全人员和包保干部“双向公示”,压实八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和包保干部督导责任。三是以督 促干,强化包保成效。组建专业督查队伍对全市23个镇街“两个责任”工作开展全覆盖督查,形成中山特色的食安督查品牌——“每日查点”,及时交流督查情况、点赞先进、指出问题。四是以探索促规范,减轻包保主体负担。指导企业“多表合一”,促进生产企业内控管理与主体责任有机融合;作为广东省试验田,探索研制《中山市其他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指引》,为其他主体落实主体责任编写自查“傻瓜表”,切实减轻包保主体负担。

  会议还向全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出食品安全总监落实主体责任倡议,号召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认真贯彻《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责任体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食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完善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加强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提高全员食品质量安全意识,不断提升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的食品,谱写中国食品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