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市场监管局三大举措织密放心消费“防护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06 分享: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优化消费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一体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切实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实施一批为民惠民的政策措施,解决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民生。

  一、创新突破,拓展放心消费覆盖领域

  会同市商务局、市消委会等单位在餐饮、百货、灯饰、文创旅游、红木家具等30多个行业协会和企业中广泛开展承诺活动。一是新创建石岐万象汇、三溪古屋文化商圈、中国(大涌)红博城、“香山新街市”三乡古鹤市场四个“放心消费承诺街区(商圈)”,形成特色放心消费地标。二是以“香山文化+农贸市场+放心消费”的理念,着力培大育强中山本土放心消费品牌,升级优化农贸市场业态。三是以“放心消费+文旅”创新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支持特色小镇、文旅商圈、综合性大型文化旅游景区参与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四是深化金融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指导建设银行中山分行全线营业网点申报中山首批金融领域“放心消费承诺单位”。截至目前,全市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765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205家,提前超额完成“放心消费粤行动”省民生实事任务。

  二、信用监管,源头治理消费突出问题

  一是通过全国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主动公开处理消费者投诉的相关政府信息,集中公示消费者对各类经营者的投诉、晒出消费者评价、汇聚实时大数据,有效减少消费市场信息不对称,更好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断提升消费环境透明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二是主动送ODR机制(在线纠纷解决机制)上门,助力企业践行消费维权责任。通过深入调研,选取辖区内管理能力较强、信誉度较高、具备保障消费者权益服务机制的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工作,通过座谈调研、宣传推广、应用培训的方式,让企业了解ODR、读懂ODR、用好ODR,引导广大经营者更好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让更多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今年以来,我市新增“ODR”企业37家。

  三、保障权益,提升消费纠纷处置质效

  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现“一个热线对外接收、一个平台流转处理、一个窗口归集分派”的良好运行机制,使消费者诉求表达、权益维护和矛盾化解渠道更加便捷。二是持续优化工作规范,对投诉举报工单落实催督办工作机制,严抓投诉处理率和举报核查率,使诉求受理和处理更加及时,高效解决好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消费争议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81024宗,其中投诉61952宗、举报18266宗。投诉按时办结率100%、举报按时核查率99.99%,诉求涉及争议金额3662.29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2.4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