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整治“九项重点”,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06 分享:

  今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推进全市网络市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专项行动,精心组织部署九项重点任务,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守牢安全底线,优化网络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整治无底线网络营销行为。成立专项工作组,加强互联网广告和舆情监测,网上检查商品页信息约3500条,及时处置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挑战公序良俗和社会道德底线的营销行为。

  二是严厉查处危害生命健康的网售食品药品。指导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平台内食品、药品经营者的资质审核,推进“线上监测+线下核查+直播检查+网络抽检+线索处置”,开展线上线下同步监管。专项行动期间,召开集中约谈1次、行政指导会2次,线上监测74310家次,线下核查1602家次,在线观看直播检查2.3万人次,网络抽检50批次,处置下线商户30家,责令改正55家,立案3宗。

  三是集中清理网售“三无”儿童和学生用品。重点排查儿童口罩、儿童玩具、烟花爆竹、学生文具等,集中清理无标签标识、无合格证、无警示标志的“三无”儿童和学生用品,检查经营主体398家次,处理违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3宗。

  四是整治危害地方特色产业网络营销违法行为。以童车、玩具、儿童服装、家用电器、燃气具、灯具等产品为重点,抽查检测涉及健康、安全的重点项目,共抽查经营主体831家次,抽样1116批次,处理抽查不合格品288批次。

  五是依法查处侵害网络消费者“四项权益”的行为。以暑期、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和“6·18”“双11”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为重点,突出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违规促销、虚假宣传等的监督检查,处置违法线索61条,立案查处9宗,依法保障消费者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四项权益”。

  六是依法整治恶意侵害网络经营者信誉、声誉、美誉行为。针对网络经营中多发的“好评返现”“流量造假”“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深挖竞争混淆、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线索,核查有关线索10条,组织“好评返现”专项业务座谈会1次。

  七是依法清理处置网络禁限售商品和侵权假冒商品。开展茶叶过度包装、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和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专项行动,责令改正茶叶过度包装商品6批,向市应急管理局移交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线索46条,配合公安部门查获“榕蛇”“眼镜蛇”“水蛇”“水律蛇”一批,办理线上专利侵权案件173宗。

  八是指导平台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部署“平台合规点亮”行动,召开行政指导会,指导平台企业调整移动端亮照方式,做到首页一键可达,自查整改问题64个,建设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并作出合规承诺。

  九是督促平台企业优化协议规则。成立专项工作组,通过督促平台企业自查、召开行政指导会、组织评审点评会、开展技术监测核查等方式,指导平台企业修改优化协议规则20条,充分保障消费者、平台内经营者和平台企业合法权益,助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