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技术援藏!中山特检院靠前服务助推林芝市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14 分享:

  莽莽雪山,巍巍冰川。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山检测院在西藏林芝市开展电梯维保单位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之余,靠前服务,因地制宜开展技术援藏工作,助推地方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精准把脉”问诊隐患设备。波密县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辖区特种设备出现“请病假”或是“带病运行”等情况,特邀中山特检院技术人员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对疑似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设备进行准确“体检”。检查组全面找“病因”,开“药方”,对设备进行整体检查和资料审核,监察部门根据检查结果对一批“大吨小标”及合格证造假的起重机械、梯级整体偏斜的自动扶梯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现场开具监察指令书,责令设备停用,限期整改。中山特检院技术支撑安全监管,通过此次联合排查,精准打击了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特种设备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当地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管理。

图片1.png

  “对症下药”开展安全培训。察隅县市场监管局反映,当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缺乏,提出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宣贯培训需求。中山特检院迅速响应,连夜准备次日培训内容,针对察隅县当地特种设备分散、主体模糊、办证手续不清晰等情况,深入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重点内容,帮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健全责任体系,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使用单位特种设备风险防控能力。

图片2.png

  “授人以渔”提升监管技能。对电梯维保工作全面排查后,中山特检院技术人员与基层安全监察人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使其加强对特种设备的理解和认知,掌握特种设备范围以及日常安全检查项目要求。同时,围绕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结合排查过程中的案例,就如何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开展针对性培训,实现监管和服务并重、治果和治因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