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迎峰度夏”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13 分享:

  进入金秋十月,中山市气候凉爽,正式告别炎夏。监察数据显示,2023年,中山市特种设备经受住了夏季高温环境、高使用率的考验,安全平稳运行,打赢了“迎峰度夏”保卫战。期间,中山特检院采取一系列举措,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中山工业生产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谋篇布局,科院联动增强推动力。中山特检院始终坚持“分级管理不分家,科院同心一体化”的工作原则,牢记初心使命,全力支持和配合监察部门工作。为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迎峰度夏”,市市场监管局谋篇布局,建立应对方案,逐级逐月确立下达安全指标。中山特检院对特种设备高温季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全面调研,分析潜在风险挑战,制定详细行动计划,建特种设备安全核查团队、老旧电梯安全评估专项组、在用电梯监督抽查专项组等,针对性对特种设备开展检查。定期召开科院特种设备工作会议,及时总结阶段问题与成果。通过提前统筹规划,不仅提高了中山特检院的整体执行力,还加强了各级监察部门之间上下联动,形成强劲推动力。

图片6.png

  突出协作合作,创新载体增强渗透力。特种设备“迎峰度夏”安全工作涉及生产单位、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等多方主体,中山特检院通过与地方协会(中山市特种设备协会、中山市电梯协会、中山市起重机协会)通力合作,共同制定特种设备安全“迎峰度夏”工作指南和要求,增强安全宣传渗透力。期间,中山特检院还指导各类型的特种设备应急演练活动7场次,协助监察机构完成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活动6场次。通过多方合作,有效提高了社会公众对特种设备“迎峰度夏”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突出督导报检,压实责任增强执行力。“迎峰度夏”期间,督导按时报检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中山特检院通过智能化的信息化系统,对超期未检的特种设备,自动发送催检短信通知使用单位;对久催未报检的设备,通过电话核实、现场核查等方式,切实了解设备未报检的真实原因,及时有效实施督导报检,促使各相关单位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同时,中山特检院建立对应的暑期检验计划,对各类特种设备有条不紊落实检验,“迎峰度夏”期间累计出具检验报告33877份。此外,支持监察机构加强监察和执法力度,对超期未主动报检和使用未经检验设备的行为进行处罚和整改,确保特种设备合法合规使用。

图片7.png

  突出动真碰硬,警示教育增强内动力。“迎峰度夏”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局73号令、74号令,委托中山特检院对全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等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安全主体责任安全核查。中山特检院组建50余人的专项工作团队,对1919家使用主体开展安全核查,已发出不符合通知书1052份,发现严重隐患和重大问题376条,并积极响应监察机构“动真碰硬”的要求,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各级监察机构现场执法。期间,组织完成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小区共7场次,派出技术专家到镇(区)监察机构举办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培训讲座6场次。

图片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