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严禁“萝卜刀”进校园!民众街道多部门迅速联合整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08 分享:

  为加强儿童玩具特别是最近热销的“萝卜刀”等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11月2日,民众街道市场监管部门、公安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妇联、火炬开发区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等多部门联合对民众辖区校园周边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整治校园周边售卖“萝卜刀”“假水”等存在物理危害、化学危害、可燃性危害、心理暗示等危险性有害玩具的商铺和流动摊贩。

图片1.png

  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对民众中心小学、育才小学、浪网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商店开展全面检查。主要检查商家是否证照齐全,是否销售“三无”产品,是否售卖存在物理危害、化学危害、可燃性危害、心理暗示等危险性有害玩具。要求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认准外包装印有我国强制性产品3C认证标志,并用中文注明厂名、厂址、执行标准、警示语、适用年龄段等,且要清晰、牢固、易于识别,不采购、销售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坚决杜绝不合格玩具流入市场。

图片2.png

  检查发现,3家经营单位存在销售“萝卜刀”“假水”等危险性有害玩具,此类玩具存在包装上无执行标准、无警告标识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商家立即下架该类有害玩具,并要求商家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意识,落实主体责任,不盲目跟风销售“网红”产品,严把进货环节,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校园。

图片3.png

  据了解,“萝卜刀”是一款彩色的塑料仿刀玩具,该玩具是一种外形酷似胡萝卜的彩色塑料玩具刀,儿童可迅速将刀甩进甩出,并进行捅刺或割喉动作。由于该玩具本身具有攻击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又会形成心理暗示,激发儿童暴力倾向,对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产生不良影响,请广大家长拒绝为儿童购买。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民众分局将持续加大对辖区校园周边商铺的检查力度,全力守护儿童用品安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广大家长在选购儿童玩具时,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一、切勿购买无中文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的“三无”玩具,如“炸包”“臭包”等含有各种化学物质的“三无”危险玩具,儿童一旦误食后果不堪设想,且发生化学反应可能引起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

  二、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乘骑车辆玩具等要注意查看是否有“CCC”认证标识。

  三、应注意玩具产品标注的适用年龄,为儿童选择相应年龄段的玩具产品,拒绝为儿童选择如牙签弩、指尖陀螺、刀、枪、激光类的危险玩具。

  四、应谨慎购买“水晶泥”“起泡胶”“假水”“磁力泥”等软泥玩具产品。儿童在玩耍以上软泥玩具时,家长必须做好监护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谨防误食。“假水”玩具外包装和外形与真正的饮料非常相似,五彩缤纷的软泥玩具表面上看与果冻类似。如果没有成人监护,儿童容易啃咬或误食,可能导致窒息或其他危险。同时,还应谨防儿童吞食“磁力泥”配备的强力磁铁,若不慎吞食请立即就医。

  2. 儿童手上汗液较多或手上有伤口的时候尽量不玩软泥玩具,防止硼砂成分随汗液或通过伤口迁移至人体内。

  3. 儿童使用软泥玩具后应及时洗手,以防将残留在手上的有害物质摄入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