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行动”促进平台合规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06 分享:

  为促进我市平台企业切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信息公示义务,落实常态化合规监管,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开展“平台合规点亮”行动和优化平台协议规则专项行动。

  一是部署专项行动,督促平台自查。成立专项工作组,印发《关于开展“平台合规点亮”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优化平台协议规则专项行动的通知》,督促平台企业全面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列清单、建台账,对照问题逐一整改。经自查,共核查整改问题64个,清理过期无效证照33个,均已调整移动端亮照方式,做到在首页“一键可达”。

  二是加强行政指导,引导平台合规。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指导平台亮照亮证亮规则和优化平台协议规则,引导平台企业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信息公示、企业合规义务,完善协议规则、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已推动平台企业建设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并作出合规承诺。

  三是开展评审点评,推动规则完善。召开评审点评会,对平台企业存在典型问题的协议规则进行集中评审,形成点评意见并及时反馈平台企业,督促指导平台企业对协议规则进行整改优化,形成优化协议规则工作闭环。已推动平台企业修改完善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20条。

  四是强化技术核查,压实平台责任。制定平台合规经营专项监测方案,开展网络监测,通过技术手段对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的亮照亮证亮规则情况和协议规则内容进行核查,对监测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并反馈平台企业彻底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