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南朗街道查处3台“作弊秤”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06 分享:

  为强化民生计量工作,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南朗分局近期针对商超、农贸市场、海鲜酒楼及蔬果摊档开展计量整治专项行动,大力打击“作弊秤”行为。

  检查中,执法人员使用计量检定标准砝码对电子计价秤进行检验,检查商户是否存在利用计量器具实施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并重点检查是否私自改装、使用未经检定或经检定不合格、超检未检计量器具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商超、农贸市场、海鲜酒楼及蔬果摊档等商户70余家、电子计价秤近200台,分别在海湾社区、南朗市场周边现场查处并收缴“作弊秤”3台。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南朗分局将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加强诚信经营宣传力度,做好诚信经营监管工作,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图片9.png

  作为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识别“作弊秤”?

  “一看”。看电子秤是否有CMC制造许可证标志、是否张贴有效期内的强检合格绿色标签、商家输入的单价是否正确。

图片10.png

  “二听”。称重前,留心电子秤有无发出“嘀”的按键声响,如果有,很可能是商家在通过某种手段作弊,此时可以要求商家断电后复位重新称重。

图片11.png

  “三核”。多数集贸市场、超市都配备了公平秤,消费者可以利用公平秤进行重量复核。若没有,可以通过称重手机确定是否准确。

  如果遇到“作弊秤”,应该怎么做?

  消费者如果遇到疑似计量不准的行为,可以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拨打12315投诉热线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