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06 分享:

  为进一步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保障能源资源的合理利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服务低碳绿色发展,促进企业精准用能、节能、夯实能源计量基础,强化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近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广东省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对我市重点用能单位开展2023年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工作。

图片6.png

  本次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共审查5家重点用能单位(涉及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纺织印染等行业)。采取企业自查(提交年度自查报告)和现场审查(听取汇报、资料审查、实地检查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JJF1356-2012)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2006)等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使用和管理,能源计量数据采集、应用和管理,能源计量人员配备和培训,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实施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审查。审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存在能源计量目标未经最高管理者授权发布以及目标的内容不够全面、部分能源计量采集网络图和能源流向图等图表未能满足规范要求、自查工作没有制定自查方案、部分能源计量器具未能提供溯源证书等问题。审查组梳理了问题清单,对审查中发现的不符合项,向相关单位提出具体整改意见,要求重点用能单位对不符合项限期整改,确保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使用和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提高对能源计量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宣传力度,提高能源计量日常监管及监督抽查的力度和频次,对能源计量审查不符合相关要求的用能单位加强问题“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为我市节能减排和低碳绿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