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让孩子们吃得更放心!民众街道有序推进学校食品快检室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01 分享:

图片3.png

  “今天检测了8批次样品,全部检测结果都是合格的。”在中山市德恒学校食品快检室里,检测人员对果蔬样品进行预处理后,加入适量的缓冲液、酶液等试剂,放入快速检测仪内,经过仪器对照参数分析后,几分钟就能测出果蔬是否农药残留超标。

  学校食品检测室的建立,为德恒学校近3400名在校用餐的师生饮食安全设置了食品“安全锁”,构筑了食品进入校园的安全防线,对实现学校食品安全自主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建立标准化管理】

图片4.png

  中山市德恒学校食品快检室建成于2020年,是民众街道首批学校食品快检室试点,配备了专业的检测设备,可以对蔬菜中的农药残留,肉制品中的亚硝酸盐,面制品中的铝,水发制品中的甲醇、双氧水、工业碱,食用油中的过氧化值,腐竹和粉丝中的二氧化碳,餐具表面的清洁度,鸡蛋的新鲜度等进行快速检测。 

  “校园食品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快检室建成至今已检测4554批次样品。”该校负责人伍能介绍,食堂每日采购的蔬菜、肉、鱼、蛋、腌制品、豆制品、食用油等都需要经过现场检测这道“防火墙”,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食品加工环节,供广大师生食用,而检测多次仍然出现异常的食品,将上报给市场监管部门,并退回给供货商进行销毁。

图片5.png  图片6.png

  “食品快检是一种新型高效快速的食品检测手段,也是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支撑。”伍能表示,长期以来,校方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制,制定食品安全各种规章制度及应急预案,成立由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对食堂工作全方位监督检查,食品安全每天一小查、每周一大排查、每月一次调度会,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检查同步推进,做到食品安全风险早检测、早发现、早处置,让师生能够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

【大数据分析,“线上+线下”公示】

  学校食品快检室配备了专职检测人员,他们由市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颁发上岗证明。检测人员每天定时检测原材料,一旦发现超出国家限量标准的食材,就及时反馈给监管部门,快速、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家长代表查看快检结果公示

  “我们将检测结果通过‘阳光食品’APP信息平台实时传送到监管部门服务器。”伍能表示,学校食品快检室也统一安装了监控设备,实现对快检操作流程的线上监督。同时,对快检结果进行“线上+线下”公示,线上在“阳光食品”APP学校主页专栏内公示快检结果,实现家长线上查看学校选材用料安全状况;线下在学校设立快检结果公示栏,现场公示每日食材检测情况,实现快检结果公开公示,构建学校食品安全全社会监督氛围。

【筑牢第一道“防火墙”】

  民众街道把提升食品安全能力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先后投入60万元陆续建成中山纪念中学民众中学、德恒学校、锦标学校、三民学校、正德学校、民众第一幼儿园、民众中心幼儿园等7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快检室。同时,接源小学、新平小学、中山纪念中学浪网中学、浪网小学等4所中小学校的食品快检室正在筹建中,将逐步实现全覆盖。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建立食品快检室,可有效将食品安全风险关口前移,筑牢食品原料质量第一道‘防火墙’,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保障。”民众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执法人员冯雨玉表示,民众街道将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对学校食品快检室实施“六统一”标准,配齐质量过硬的快检设备,建立标准化学校快检操作规范,为师生饮食安全筑牢坚实防线。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永无止境,民众街道将持续聚焦校园食品安全,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原则,让学生吃得舒心、安心,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