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强化认证市场监管提升行业供给质量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0-31 分享:

  今年5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2023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强化认证市场监管,充分发挥认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本质属性,提升认证行业供给质量,助力相关行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将总局分配下达我市的获证组织检查任务纳入本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由执法人员和专家组成检查组,确保检查过程合法合规、专业深入。检查组根据受领任务及时查询掌握待检查企业最近一次评审、审核或认证机构监督检查信息,并在检查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对照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70人次,检查14家获证组织,涉及11家认证机构,对认证机构责令整改5家,立案1家。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强化重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以我市获得自愿性认证的获证组织及在我市注册的认证机构为检查对象,抽取一定比例开展监督检查,并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绿色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等为检查重点。通过对辖区内主体认证机构进行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合法资质资格、认证档案管理、认证人员信息等内容,对3家存在一般违规情况的认证机构责令改正;通过对辖区内自愿性认证活动见证检查,重点检查认证机构上传“认证行政监管系统”的认证计划执行情况,核对认证审核(审查、检查)人员、时间及主要认证事项的符合性、真实性等。随机抽查认证活动共计30家次,其中开展见证检查21家次,并对3家存在一般违规情况的认证机构责令限期改正。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辖区内主体认证机构专项监督检查以及认证活动现场见证检查工作,不断提升监管工作实效,有力规范认证市场,进一步增强认证公正性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