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药品零售交叉飞行检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0-07 分享:

  为保障中秋、国庆“双节”广大市民用药安全,节前,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市药品零售“双随机”交叉飞行检查,涉及全市23个镇街69家药店。

  本次检查,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检查内容,药品的来源、药学技术人员配备和在岗履职及药品销售被列为本次检查的重点内容;二是明确检查方法,通过查记录,查票据凭证,查药学技术人员是否在岗、不在岗的药学技术人员是否能在规定时间内内返岗,抽一定批次药品核实其销售、调配情况等方法完成检查。三是明确重点品种,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等冷藏、冷冻类药品,含麻黄碱类、曲马多、地芬诺酯等特殊药品复方制剂,高值降压降糖类、心脑血管类等慢病药物被列为本次检查的重点品种。

图片10.png

  本次检查严格保证“双随机”。一是检查人员随机,每个镇街随机派出两名检查人员组成飞行小组,市市场监管局随机安排检查目标镇街。二是检查目标随机,市市场监管局在每个镇街随机抽取3家药店,其中两家单体药店、一家连锁药店,检查当天才向检查员发通知,告知检查目标药店,并要求在收到通知的当天内完成检查。后续,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予以公开。

  本次检查,有效管控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的质量风险,提升零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效地保障了群众节日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