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沙岗墟的秤“准了”?中山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初显成效!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0-07 分享:

  沙岗墟是我市一个传统集市,已有500多年历史,素有“价廉物美”的口碑,然而近年发现的计量违法现象屡见不鲜。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交易环境,近年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大力打击“短斤缺两”“作弊秤”“鬼秤”等计量违法行为,以沙岗墟市场为试点,持续推进市场计量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市场计量管理水平。

  9月29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东区分局、市质计所组织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对沙岗墟市场开展节前民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市场内猪肉、水产、熟食、水果、蔬菜等经营商户,主要查看在用计量器具是否实施检定、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计量作弊等行为。执法人员通过现场称重的方式进行了突击检查,共检查市场经营户20家,抽查计量器具36台,被抽查的电子计价秤检查结果均合格,未发现计量作弊和检定不合格情况。

图片8.png  图片9.png

  自2020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在沙岗墟开展“天平行动”“‘天平行动’回头看”等电子计价秤专项计量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使用作弊秤、短斤缺两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净化市场交易环境。2022年,把推行集贸市场监管新模式列为民生计量重点工作,大力推行以承诺赔付制度为核心,以公平秤复秤数据为赔付依据,以主办方先行赔付或者设置赔付资金等快速赔付机制为保障,发生纠纷以《民法典》为处理依据,出现违法行为可以得到及时处罚的新型集贸市场计量监管新模式。

  2023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选定沙岗墟市场等一批重点市场作为试点,指导市场方构建市场诚信计量体系,同时充分发挥计量服务小分队的作用,有效推动惠民助商促消费。目前,沙岗墟市场一方面建立并实施诚信计量承诺制度和计量投诉处理及违法惩戒制度,突出违法惩戒红黄牌警示和强令退出市场等具体措施,并在场内外公示相关制度,张贴诚信计量宣传标语;另一方面加挂“计量消费投诉维权服务站”牌子,按规定配备经检定合格的公平秤,在公平秤放置处加贴明显标志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方便接受消费者复秤和投诉举报;市场方已分批次与全体入场经营商户签订诚信计量协议书,并举办诚信计量管理培训,确保诚信计量管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对全市集贸市场内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开展全覆盖免费检定,2020年至今,共强制检定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约7万台件,免征费用240余万元,推动我市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初显成效。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督促市场管理方加强日常巡查频次,保障制度有效运行。同时,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不定期突击检查,全力保障公平公正的市场计量秩序,确保老百姓菜篮子拎得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