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质量月”活动系列报道】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基础设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9-28 分享:

  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保障作用,综合运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

  一、协同推进,争当企业发展“助推器”

  依托我市家电产业、灯饰产业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减免费用、缩短时限、上门服务、快速响应等方面,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计量、标准化、认证、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知识产权等一揽子服务。今年以来,平台累计服务市场主体2900家,解决技术难题426个,减免费金额332.8万元,帮助企业节约费用292万元,有效激发企业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推动产业集群向中高端提质升级。

  二、多元赋能,跑出质量提升“加速度”

  一是开展质量管理系列培训。“质量月”活动期间,组织专家免费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讲授质量管理体系、体系审核知识技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知识,帮助我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熟悉掌握相关知识,有效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能力,共开展11场线下培训,1018家企业1513人次参加培训。二是开展“质量特派员”质量提升服务。对50家中小微家电企业实施“一对一”质量摸底、质量问诊分析、质量专项培训、实施跟踪复查、同类问题同步整改等一揽子质量技术服务。目前,已帮扶40家企业,发现并解决质量风险点67个,切实有效为企业节约试错成本。三是开放共享实验室,提供质量“义诊”服务。组织行业领域资深专家组成“义诊”团队,举办家电及燃气具质量“义诊”活动,冰箱、开关控制器等专场“义诊”活动,提出“诊治”建议,并通过共享噪音工况实验室,为企业产品在节能环保能力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提出优化提升建议。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