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鼓励深中标准研究中心继往开来创佳绩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9-27 分享:

  近日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培鹏带队前往中山市深中标准质量研究中心开展调研,副局长黄聪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图片1.png

  调研期间,深中标准研究中心主任欧阳莎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内部架构、业务模块、优势领域建设、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等。高培鹏对中心成立以来的团队建设、技术能力、服务水平及所承接的多领域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中心在起步阶段就取得超出预期的服务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高培鹏指出,中山市深中标准质量研究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中山推进深中“六个一体化”建设的历史大潮中应运而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探索、继往开来,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围绕省委、市委任务安排,推进“百千万工程”强镇兴村建设。要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战略,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深中标准研究中心是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引进深圳高水平标准化团队和创新资源共建打造的高水平标准质量公共服务平台,要锚定“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的奋斗目标,系统谋划工作思路,搭建组织架构,建立体制机制,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模式,挂图作战,项目式推进,清单式落实推动。二是明晰标准化战略发展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和定位,着力把深中标准研究中心打造为推动中山市经济高质量加快发展的强大技术引擎。要通过深中两地标准化合作和规则互认,为各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全方位的标准化技术支撑服务,推动更多中山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提升中山标准创新能力,引领中山各行业制造企业抢占全国标准话语权。三是用好深中共建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要利用“中山标准”公众号和标准化活动,以图文并茂及视频立体展现标准化工作,将专业的标准化知识透过浅显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科普宣讲。要加强与媒体的紧密联系,形成多点发力、全面开花的宣传格局。要积极传播标准化理念,营造全社会知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浓厚氛围。要推动标准化工作由局部向全域、由有形到无形、由表面向深层拓展,真正走进群众心中,内化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做到“人人知道标准、人人遵守标准、人人维护标准”。四是不断完善制度管理、加强队伍能力建设。要进一步构建科学、高效、稳定的工作机制,与业务科室紧密互动,着力推动中心管理规范化、人性化,让团队更有朝气、有担当、有理想,确保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为推动中山市标准化事业发展提供助力和坚实保障。

  深中标准研究中心自2022年11月设立以来,围绕服务“制造业当家”和“乡村振兴”建设,敢于探索,开展多领域标准研制、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标准与知识产权融合研究等重点项目十余项,全面支撑中山质量和标准化事业发展,推进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建设。接下来,深中标准研究中心将在举办单位和共建单位的继续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展现朝气活力,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服务能力,振奋创业精神、创新工作思路,致力于提升“中山标准”影响力,为中山市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