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已有商户被挂牌!东区街道推行“短斤缺两”挂牌机制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9-27 分享: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之一,也是商户市场经营活动中安身立命之本。而“短斤缺两”属欺诈行为,背离诚信,危害不容小觑。

图片1.png

  近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区分局深入农贸市场重点部位,开展了一系列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民生计量监管取得明显成效。但在执法人员进行“回头看”检查时,位于长江市场内的某一家食品店“短斤缺两”的计量违法现象依然存在,此难点该如何攻破?

图片2.png

  以强监督促强监管 挂牌警告制度上线

图片3.png

  市市场监管局东区分局创新监管举措,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推行集贸市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鼓励市场管理方建立黄红牌警告制度,制作“短斤缺两,被市场监管局查处”公示警告牌。   

图片4.png  图片5.png

  9月18日,东区街道对商户计量违法行为立案调查,长江市场管理方现场对该涉事食品店进行挂黄牌警告,公示期间接受社会监督,商户不可私自摘除。

图片6.png

  此举带给涉事商户商誉影响极其深远,若商家屡次屡犯,市场管理方将升级红牌警告,情节严重或将清场清退处理。同时敲响警钟,警示其他商户诚信经营、守法经营。

图片7.png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东区分局正持续推行集贸市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鼓励市场管理方建立挂牌警告制度只是其中一环。接下来,设立东区街道集贸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推行承诺赔付、先行赔付等制度将陆续上线。诚信计量,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温馨提示】

  东区街道12个集贸市场均已设置公用电子秤,消费者可现场对购买商品重量进行复称,验证是否存在“缺斤短两”,如遇疑似计量不准的情况,请向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管理方或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