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东区街道多措并举推进“个转企”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9-25 分享:

  近日,东区街道组织召开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工作会议,对“个转企”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沛华参加会议并作工作部署,街道“个转企”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持续深入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工作,东区街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力推动“个转企”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同时将“个转企”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对工作进度进行每周一调度;二是部门协同推进,按照“谁许可、谁推动”、“谁主管、谁推动”的原则,成员单位协同推动,形成部门合力,通过实地走访、政策宣讲等形式,激发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意愿;三是分类培育引导,将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纳入辖区“个转企”培育库,作为重点推动对象,加强对接指导;四是提供便捷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个转企”服务专窗,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开辟“绿色通道”,并提供“一对一”全程导办帮办一条龙服务。

  黄沛华指出,“个转企”工作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有助于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要坚持“政府引导、主体自愿、市场主导”的原则,分类引导、有序推进“个转企”工作,引导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什么是“个转企”

  “个转企”是指已办理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以现有生产经营条件为基础,依照《公司法》《个人独资企业法》《合伙企业法》申请登记为企业(含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个转企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经营主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能够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个转企”相关优惠政策

  (一)简化转型手续

  1.实行“个转企”登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在市、镇街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个转企”服务专窗,开辟“个转企”绿色通道,提供转型升级咨询、指导及业务办理,便利市场主体办理“个转企”手续,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1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个转企”服务平台,实现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转型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网通办”。

  2.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的,符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留原个体工商户字号及行业特点。加强原个体工商户享有的专利权、商标权、名称权等权益保护,支持顺利转移至转型企业名下。

  (二)落实税费优惠

  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转型后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 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5%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转型后经认定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符合条件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按规定不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行业除外。

  (三)降低转型成本

  1.原个体工商户各类许可证件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需换发许可证件、各类产权登记证,且转企后股东和原个体工商经营者相同的,凭企业登记机关出具的证明,按名称变更办理相关手续,无需缴纳交易手续费、登记费等,按规定享受契税、土地增值税等相关税收优惠。

  2.自2023年2月1日起转型的企业可享受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包括法定名称印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各1枚)。

  3.对于转型后用电报装容量20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实行低压供电,免除客户投资建设变压器等10千伏配电设备,减少用户办电成本。

  “个转企”办理指南

  (一)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注销者凭居民身份证复印件、营业执照正、副本到现场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手续。(有税务登记的个体户需要先进行税务登记注销手续,并开具完税证明)。

  (二)申请成立企业

  个转企转型升级为以下企业组织形式:

  1.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分支机构;

  2.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

  3.合伙企业及其分支机构。

  (三)地点及咨询电话

  地点:中山市东区起湾北道12号华鸿水云轩5期7幢2层(紫茵庭园正门对面)“个转企”专窗。

  咨询电话:0760-8826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