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双节旅游吗?要做到三“看”两“理性”!

信息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9-25 分享:

  中秋小家欢,国庆大家乐。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旅游消费再度升温。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山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出门旅游时要做到三“看”两“理性”,确保旅得放心,游得舒心,玩的开心。

三看

  众所周知,如果能选到一家靠谱的旅行社,跟团游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我们提出“三看”,其主要目的就是帮助消费者找一家靠谱、放心的旅行社。具体来说,三看包括看广告、看资质、看合同。

  一看广告。正规的旅游广告,应当包括旅行社的名称、许可证号和法人代表等内容。那些既无企业名称,又无办公场所只有联系方式的广告往往是非法经营旅游业务的个人或机构投放的。如果消费者轻信这些个人或机构,不但旅游质量无法保障,而且容易上当受骗。

  二看资质。旅游行业是要经过许可才能进入的行业,出境旅游更需要特许经营。所以通过查阅旅行社的资质,就能排除绝大部分不合格的旅行社。旅行社的资质,广大游客可以通过“中国旅游网”查询。

  查询资质时,旅客要注意查看两个证件,分别是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简称为“一照”和“一证”。许可证上内容更多,会载明许可证号码、旅行社名称、营业场所地址、许可经营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许可分为国内旅游许可和国际旅游许可。前者只能开展国内旅游业务,后者可以开展国际旅游业务。

  三看合同。一般来说,旅游合同会对旅游内容、路线、费用、退团、转团、合同变更以及甲乙双方的权利义务都有明确规定,旅游者应对合同的条款仔细阅读。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如购物的地点和次数、住宿的标准、交通工具的标准、餐饮的标准等等。

两理性

  一是理性消费防受骗。广大消费者在旅游景区购物时,应合理选择,避免冲动消费,详细了解商品价格和质量,尤其是购买玉石、纪念品等贵重物品。央视就曾经曝光了低价游买玉石的套路。某旅行社承诺旅游三天只需花费五十元。在旅游过程中,导游就会向顾客推荐带给亲友的“手信”诸如和田玉、翡翠等物品。那些标价上万元的玉石、翡翠,其实成本就上百元甚至几十块钱。因此,广大消费者购买此类物品,一定要理性消费,还要记得索取发票、刷卡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以备不时之需。  

  二是理性维权保安全。广大消费者在旅游时应注意人身安全,当自身权益受到伤害时,如遇到宰客,强制消费,人生地不熟的,不宜采取过激行动。应先与商家进行沟通和协商,协商不成时可拨打12345投诉电话或者向当地消协求助,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

  “双节”齐至,情满中华。望广大消费者在旅游前做好功课,旅游中擦亮眼睛,享受快乐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