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不得超过三层!中山加强月饼过度包装监管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9-20 分享:

  中秋节即将来临,月饼等应节食品进入销售旺季。为推进商品过度包装新国标的实施,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倡导绿色消费,市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月饼过度包装专项监督抽查,加大对月饼过度包装的监督和治理力度,引导月饼市场规范健康运行,营造理性、健康、绿色消费新风尚。

  本次抽查锁定在月饼源头上,共抽查我市13家生产企业25批次月饼,重点检测月饼产品的包装层数、空隙率、包装成本和销售价格比等涉及商品过度包装的指标是否符合新国标的相关要求。经检验,25批次月饼过度包装相关指标均合格。

  市场监管总局修订的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以下简称《标准》)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对限制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提出明确要求。其中,限制月饼过度包装在《标准》第1号修改单中有明确规定,并已于2022年8月15日实施。新标准实施前后,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均组织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协会开展宣贯,督促月饼生产经营者合规生产经营,尽早贯标、用标和达标,压实企业在月饼生产、月饼包装回收和处置等方面的主体责任。执法人员在抽查过程中要求企业严格执行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减少包装盒中不必要的空隙、严格控制包装成本、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等相关规定,并向企业管理人员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围绕如何把好采购关、识别商品过度包装等方面内容对经营者进行了现场指导,在源头上杜绝过度包装对资源环境和社会风尚的危害,倡导绿色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