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严打侵权假冒违法行为,销毁90万元罚没物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9-18 分享:

  2023年9月14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保护知识产权 打击侵权假冒”罚没物品集中统一销毁活动,销毁假冒伪劣防疫用品、服装、酒水饮料、洗涤用品、化妆品、塑料制品等总计1.1万余件、2.02吨,货值90万余元。本次活动坚持依法处置和无害化处理原则,实施全程监督,确保“应销尽销”,防止侵权假冒产品再次流入市场。

  依法销毁侵权假冒商品,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是净化市场环境、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形成强大震慑效应的有效手段,既彰显了我市严厉打击和遏制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安全放心市场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也展示了我市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工作成效,对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2023年以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市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坚持依法治理、打建结合、统筹协作、社会共治原则,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市场、重点产品整治,加强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协作,共立案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595宗,涉案金额257.3万元,罚没金额412.0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10宗,累计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82.4万件、44.39吨。

  一是聚焦重点产品治理。开展燃气具及配件、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儿童玩具、日化用品、煤炭及其制品等重点产品治理;加大对假冒伪劣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加强医疗、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整治,依法查处“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开展建材产品流通领域治理,加强对建筑用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等建材产品日常监管和抽检力度,重点打击生产、销售、使用“瘦身钢筋”“翻新(建筑用)钢筋”“打折电缆”“非标线缆”等违法行为,推动源头治理,斩断非法需求根源,涉刑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查办;开展食品、药品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防疫器械等民生相关重点产品违法行为;重点强化网络非法销售、非法生产窝点和非法销售链条等案件查办,追溯违法线索,及时将涉刑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查办,保持高压打击势态。

  二是开展重点领域治理。加大网络市场、农村市场、进出口市场、寄递市场治理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侵权假冒案件频发、产品质量问题突出、监督抽查不合格复发率较高、社会舆论关注的重点市场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完善侵权假冒商品无害化销毁工作制度,确保应销毁尽销毁。对侵权假冒问题高发地区,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整改。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版权、特殊标志、植物新品种保护力度,严打侵犯商业秘密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开展侵权假冒企业税务检查。通过行政执法和刑事打击提高法律震慑力,保护各类创新成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与各职能部门、公检法机关的协作,聚焦民生关切,深挖案源线索,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的监督执法力度,为中山建设知识产权强市、质量强市提供坚实保障。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