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镇联动、上门服务!推进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9-18 分享:

  9月6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中山市深中标准质量研究中心、港口镇西街社区居民委员会联合,前往港口镇西街社区辖区内3家制造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及标准化需求,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专利布局、商标培育、专利转化标准、国行标制定参与等上门咨询服务。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针对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疑问及面对的困境,调研组就如何进行知识产权维权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解答,并对企业维权难点如“初步取证”给予指导,以及群众普遍认为的“异地维权难”问题从行政保护的角度给出了依“管辖权移送”机制指引,消除企业顾虑。同时,关于如何切实提升维权成效,调研组从专利撰写保护对象为整体还是局部的选择以实现有效保护方面作具体分析指导。鼓励企业要重视保护创新成果,勇于迈出维权第一步,通过树立维权标杆来引导行业环境向“尊重创新、保护创新、发展创新”转变,避免恶性竞争。调研组指出,企业应树立维权信心,积极向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维权援助请求,或可通过争取建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流动工作室”的方式,获取主管部门的持续关注和针对性帮助,政府将携手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力同行。

  深中标准质量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基于企业的专利授权情况,为企业规划专利标准化策略。对于企业关心的标准化作用问题,从凸显质量技术优势、产品差异化、打造品牌、提升知名度等角度,向企业阐明制定专利转化标准的意义,向企业传递“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发展理念。希望企业注重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专利布局为基础,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保护自有创新技术,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将发明专利等创新成果转化为优质企业标准,体现企业产品质量技术优势。同时,以制定专利转化标准为起点,积极践行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此次上门服务,聚焦企业知识产权及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主题,通过上门服务助力企业创新成果有效保护及高效运用。接下来,深中标准质量研究中心将继续联手市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为企业提供高质量专利转化和优质标准技术服务,为我市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