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解决“办事难”!市市场监管局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5 分享:

  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解决“办事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自我革新、同频共振,科学有序地推进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形成“事事有标准,处处有规范,人人有专责”的工作新格局。

建立许可事项清单标准化

  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对市市场监管局236个政务服务实施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全方位完善各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流程环节完备性、流程内容详实性等15个办事指南要素,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市镇两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流程化审批,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的质效。

  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政策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进行动态调整,安排专人对事项要素进行核查,持续提高各类要素的准确性,确保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标准化运作。

  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严格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

构建行政审批过程标准化

  编印《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服务工作制度》,规范审批服务工作各环节各流程的操作规范与要求,构建“审管联动”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差错、防止权力寻租,确保“廉洁审批”和“高质量审批”。

  编制中山市地方标准《企业开办服务规范》以及《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服务规范》,形成全市统一、标准一致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为优化中山营商环境助力加分。目前,该项工作处于立项评审阶段。

  深入开展行政许可数据信息归集标准化工作,不断强化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工作电子化建设,全面梳理、分类归集我市食药经营“综合亮证”改革行政许可数据,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数据信息化时效性、准确率,确保全环节审批过程所产生的数据符合国家、省局的报送标准和要求。

  针对“企业开办”指标领域营商环境建设以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革措施落地实施情况等内容开展镇街营商环境建设交叉检查,推动镇街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

推进审批机制创新标准化

  全面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机制,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建立“线上申报为主、线下申报为辅”的多层次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完善网上审批,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

  持续迭代升级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梳理“一件事”服务目录,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审批服务。在已上线“我要开药店”等137个“一件事”事项的基础上,落实推进民生实事“一件事”工作,将企业设立、企业注销、食品经营许可与其他部门的业务“一件事”办理充分延伸至镇街,通过业务讲解、实操培训,确保镇街熟练掌握办理流程、系统操作等。

  整合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联的审批事项,推行“一窗受理、同步流转、分类审查、联合核查、限时办结、统一出证”的并联审批新模式,联动限时办理,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跑动的次数。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信用+审批”极简审批服务工作机制,推出“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可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承诺准入”“即来即办”等守信激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