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启动美妆节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5 分享:

  5月22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天奕星河COCO City,举行2023年中山美妆节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现场启动仪式,以“美妆走秀+企业展销+用户体验”的形式,向市民宣传化妆品安全知识。现场吸引师生代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岑志勇出席并致辞。

  5月22日至28日为“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自22日起,中山市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市镇联动、科普宣传和互动体验融合等多种途径,全面铺开各项化妆品安全宣传活动。其中包括首届中山美妆产业大会、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商圈进校园、大学生化妆品安全漫画比赛、化妆品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公众参与度高。

aa.png

  化妆品产业是中山产业队伍中一股重要力量。早在2008年,中山已获得“中国化妆品之都”称号。全市共有化妆品市场主体22000多家,尤其在牙膏、润唇膏、防晒剂、面膜等产品中,具有明显的品牌和质量优势,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如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诺斯贝尔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好来化工(中山)有限公司、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等。

  岑志勇在活动上致辞,他指出,迈入新时代,中山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发展机遇,将健康医药作为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产业之一,加快发展壮大化妆品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并将其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2022年,中山印发《中山市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将集全市之力,把中山打造成为集高端研发、规范生产、优质服务为一体的国内知名化妆品先进制造示范区和持证人创新发展引领区。今年,中山必定继续努力,从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税收减免、人才引进、补链强链、品牌打造等各方面,持续推进中山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持续深入开展各项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公众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安全科学合理使用化妆品。

中山启动美妆节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安排

  1.中山美妆节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5月22日)

  2.首届中山美妆产业大会(5月26日)

  3.化妆品安全科普进社区、进商圈、进学校活动(5月22日—5月28日)

  全市23个镇街同步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进社区、进商圈等活动,邀请化妆品专家、化妆品生产企业代表等就安全用妆、化妆品的选择等,深入社区和商圈等地,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行化妆品科普宣传。(各镇街市场监管分局)

  4.首届中山市大学生化妆品安全漫画比赛(4月27日—5月22日)

  围绕2023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主题,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山市化妆品行业协会、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与肌肤相拥”主题化妆品安全宣传漫画设计比赛,以原创漫画形式,从材料科技、创意设计以及时尚新零售等专题领域,向大众科普科学使用化妆品及使用化妆品应注意的事项。

  5.中山市化妆品法律知识竞赛活动(5月25日)

  为进一步宣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牙膏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化妆品法律知识宣传,组织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全体学生参与中山市化妆品法律知识竞赛,引导高校大学生科学安全使用化妆品。

  6.举办中山美妆企业展(5月22日)

  组织中山相关美妆品牌企业现场设展,将产品体验、新品展示、游戏互动以及网红直播等与化妆品安全科普有机结合,多角度宣传“中山美妆”,让中山人爱上中山妆。

  7.点亮“安全用妆,共治共享”--亮灯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