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美妆品牌故事:立创检测】国内美妆界最大的“智能检测工厂”,就在中山小榄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4 分享:

  2014年6月,《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要求》正式实施。新政一经推出,化妆品企业纷纷寻求国内符合要求的检测机构,但此时国内的专业检测机构数量供不应求, 中山的化妆品企业都在寻觅合适的专业检测机构。

  这时,中山小榄镇有一间专业的化妆品检测基地正在拔地而起,这是一家中山知名的检测机构搭建的实验室,八年后它成为一座全国最大的“化妆品智能检测工厂”——广东立创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创检测”)。目前立创检测涉猎化工、化妆品、电器安全等多个领域,并聚焦化妆品行业检测备案,发展为全国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化妆品备案检测机构与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这个源于中山的企业,听着中山故事长大,继承中山革新精神,凭着一身孤勇,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先行者。

  挑战新领域,帮美妆国货品牌追赶市场

  2014年,化妆品行业新政策推出,行业检测需求激增。早在2008年获得“中国化妆品之都”的中山市,聚集了一大批化妆品企业,当地及周边专业检测机构却屈指可数。另外,当时国内检测机构市场鱼龙混杂,企业费大劲儿去外省拿回一张质检报告,也很难保证报告的权威性。

  一张质检报告,将直接影响新品上市的时间。而在化妆品领域,消费者“喜新厌旧”的属性尤为凸显。改革开放后,外资品牌侵蚀国内市场,曾经的“国货之光”们,一度陷入颓丧。2010年以后,传统电商快速转型进入鼎盛期,国货品牌终于等到抢回市场“蛋糕”的重要发展机遇。国货品牌慢不下来,也不敢慢。

  此时化妆品检测行业领域一片蓝海,立创检测董事长苏剑明看到当地企业的紧迫,决心从电器安全检测领域跨行,带领团队筹备化妆品实验室。严格对照国际实验室标准要求,立创检测逐一采购近1000万元的化妆品检测设备,吸纳新的检测人才,研究吃透新出炉的政策条例,仅用一年时间,就拿到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定。

自动转存图片

▲立创检测坐落于中山市小榄镇。

  到如今,立创检测已拥有CMA、CNAS、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机构等资质,成为占全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化妆品备案检测机构,为全国约30%化妆品企业提供专业备案检测服务。

  行业再遇大变动,企业发展压力加码

   近年来,国内监管持续收紧,先后推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同时,中国对化妆品行业提出数字化改革需求,大力推进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政策导向加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国内“美丽经济”消费欲望持续高涨,爆品快速上新轰炸已成为化妆品赛道的“主要打法”,未来几年仍会促进行业不断提升新品上市效率。而原有的传统制造模式,已经极大地限制了行业提速发展。

  新规出台后,行业对备案操作员的要求也更加严苛,这让化妆品企业困境思变。他们需要紧跟政策学习新条例,每一条化妆品技术与工程知识都要熟悉掌握。而国内首个化妆品理科类本科专业2018年才刚获批设置,并落户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专业人才储备量还不足以支撑行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对原料与法规不熟,产品质量安全极易出现问题。企业轻则交罚款,重则被拉入行业黑名单、终身禁业,构成犯罪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任何后果都是企业难以承担的。

  改造新尝试,智能检测工厂蓝图初现

  市场再遇难题,一心做企业服务的立创检测再次冲到行业改革发展前头,研究如何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效率最大化。造一座“智能检测工厂”,是立创检测找到的答案。

  对于制造业来说,自动化流水线已是普遍操作,但在化妆品检测领域却是少有。而一个化妆品的上市,中间不止一处可以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改造。比如,企业会为了熟悉的消费者心理,寻找专业机构做调研分析建议,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产品研发提供市场数据支持,从而精准研发出受众喜爱的产品。

  同样是运用数字化手段,为何不能一起来?为此,立创检测毅然走出舒适圈,决定不只做单一的检测备案工作,而是做化妆品领域的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从消费市场数据分析、配方成分分析开始,介入产品研发前期准备工作,直到新产品注册备案完成并上架。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工位改造拆解,将12个核心岗位化解为32个细分岗位,将技术工作分配给专业人士,让普通文员承担简单的流程化工作,减轻专业人才缺乏带来的影响,并搭建出一条分工有序、高效执行的流水线。

  设想图纸设计精细,但执行落地却是个艰难的探险之旅。初涉猎数字化改造的立创检测,决定从最熟悉的检测备案工作开始,研发一套自动化备案审核系统,将行业法规拆解成一条条计算机代码。但行业里并没有懂法规的程序员,立创检测的技术工程师也只能从零学起。光前期数据库整理,20多个工程师围绕8800多种化妆品原料逐一查询安全风险、反复沟通确认,就花了约两个月。

  数字化升级,让中国智造更快一步

  秉持“助力企业质造升级,为世界贡献技术服务”的企业理念,立创检测终于建成行业第一个法规和原料配方自动化审查数据库和系统,到2021年已服务全国75%的化妆品备案人员,实现零事故。普通文员使用该系统就能直接替代专业法规工程师,工作效率提升10倍以上,产品备案出错率下降8倍。

自动转存图片 

▲立创检测实验室玻璃窗内,机械臂正忙碌执行检测工作。

  基于这次经验,立创检测开始大刀阔斧地朝着目标前进,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手段革新传统制造模式,持续探寻化妆品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研发出大数据分析系统,收集化妆品销售、供应商、品牌动态、消费者评价、促销活动等数据,真正成为一座全能“智能检测工厂”,并成功将国内化妆品一至两个月的新品上市周期缩短至三个星期。这一中国速度,也为中国美妆争取了更多的发展时间。

  对于未来,立创检测想做的更多。数字化在化妆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实际应用,激发了立创检测探索其他检测领域的雄心壮志,瞄准健康医药、消费、食品安全等领域,整合全国研发和检测认证机构资源,让“智能检测工厂”更全能,为产业领域质量体系管理定制一套可行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通过科研和检测认证,赋能产业发展,以高质量的品质要求倒逼产业整体制造质量水平的提升,建立优质产品标准,定义产业团体标准制定的“天花板”。

  对行业政策转向的敏锐认知,对企业服务工作的持续深化,都是立创检测走向全国的发展“秘籍”。立足中山,立创检测将为中山美妆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与支撑;望向全国,立创检测将围绕检测全领域,为中国智造提供科学可行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