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点“小份”齐“光盘”!中山市督促外卖平台杜绝餐饮浪费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3 分享: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宣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多措并举督促餐饮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管理措施,细化节约举措,增强其依法依规经营的意识,把制止餐饮浪费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督促平台企业加强合规管理。督促外卖餐饮平台企业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信息公示义务,做到亮照亮证亮规则。认真履行对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商品和服务信息发布的审核义务,强化对平台内经营者及其经营活动的审查监控,加强合规管理。

  二是加强行政指导。召开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平台责任行政指导会,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指导外卖餐饮平台企业做好反餐饮浪费宣传提示,增加外卖餐品描述和菜单分级,对外卖餐品标注食品重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增加小份菜、单人套餐栏目,以便于消费者直观选择适合分量的餐食,避免餐饮浪费的情况。向平台企业提出严格遵纪守法、健全制度机制、引导理性消费、畅通投诉渠道、全面自查自纠、营造宣传氛围六项要求。

自动转存图片

  三是开展网络定向监测。重点监测外卖餐饮平台是否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入网审查、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等责任义务,以及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经监测,美团和饿了么平台上的大部分餐品都已经标注了分量标签,设置了“套餐”栏目,方便消费者按人数来选餐,适度消费;美团平台上还增设“点选小份菜”模块,模块页面显著位置设置“点选小份菜 一起来光盘”“简约适度 文明点餐”“美团和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起‘小份饭助力粮食节约’系列活动,联合多家餐饮商户推出‘小份饭’,请各位食客适量点餐,一起光盘,节约粮食。”等公益提示。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政策宣贯,在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信息,督促指导外卖餐饮平台企业在APP首页显著位置和点餐界面进行反餐饮浪费宣传,通过推广含相关宣传内容的“食安封签”,使用外卖送餐员的车辆、外卖包装袋、点餐单据等载体印刷反食品浪费标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崇尚节约意识,助力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自动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