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点”出关心,“检”出放心!火炬开发区开展“你点我检”进社区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3 分享: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的安全与否,是市民朋友最为关心的事。为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回应社会大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近日在沙边市场、小引市场、濠头市场开展“你点我检”进社区活动。

  “这是怎么测的啊?我刚在市场买了肉菜,可以测测吗?”“我家孩子最爱吃蓝莓,经常去路对面那家水果店买,你帮我测一下有没有农药残留呗!”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在农贸市场门口支起的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前来咨询。工作人员邀请群众填写他们最关切的食品抽检民意调查表,也有不少市民拿起手机扫描宣传板上的二维码,主动将心中所想“点”给市场监管部门。

图片5.png  图片6.png

  “阿姨,我教你怎么样挑选安全又新鲜的果蔬产品。”“你们在市场买的菜都可以拿过来检测哦!”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围绕市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主动向市民朋友们发放宣传彩页,耐心宣讲食品安全“你送我检,你点我检”相关知识,确保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引导群众积极做“食品安全”的宣传者、参与者,有效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图片7.png  图片8.png

  一位市民刚从某摊位买了海鲜,“买菜就是希望能吃得安心放心,这个活动真是不错!能让我们老百姓的心里更亮堂了!”顺着市民指向的位置,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到市民刚购买海鲜的摊位进行抽样,并在所处市场挑选出群众关注度最高的几类食品,由第三方检测人员将样品进行登记、编号和记录,随后送进实验室进行严格“体检”。对检验不合格的样品,将由执法人员督促食品经营者采取及时下架、召回等风险防控措施,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和信息公示。

图片9.png  图片10.png

  4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共开展3期“你点我检”进社区活动,收到有效调查问卷200余份,派发食品安全宣传单张1000余份,抽检食品15批次。接下来,该分局将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根据群众意见及时进行专项监督抽检,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坚决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快速妥善处置,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