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监管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4 分享: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是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医疗卫生、航天军工等领域的特种压力容器,使用安全不容忽视。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已对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25台快开门式压力容器进行检查,暂未发现存在违法行为。

  根据工作安排,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监管工作将重点抓好三方面。一是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全面摸清辖区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底数并进行安全风险排查,对未装配安全联锁装置或安全联锁功能不满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一律停止使用,对发现的隐患建立隐患台账,确保隐患治理形成“闭环”。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多渠道加大对使用单位的宣传教育,督促使用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自查自纠,发现安全隐患立即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运行。三是提升人员业务素养。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知识培训会,结合特种设备事故案例,多维度分析讲解安全管理理念、安全管理机制、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技术和特种设备运行中风险防控等知识,同时引导操作人员积极参加线上知识培训,全方面提升人员素质。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将把“严”的主基调落实到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每个环节,切实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压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意识,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预防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坚决守护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