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3·15系列报道】火炬开发区“三查三强化”护航食品消费安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16 分享:

  为进一步保障消费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三查”,确保食品安全防线无漏洞、无死角。

  一查流通和餐饮领域,强化经营管理规范。以商场超市、杂货店、小餐饮为重点,对生鲜蔬菜、米面粮油、肉制品、水产品、调味品等重点食品的购进渠道、索证索票、台账建立等进行详细检查,并向经营者派发食品安全知识主题宣传资料,提高其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和规范经营意识。3月起,共检查经营单位53家,发现16家存在未建立进货台账、未做好索票索证等问题,已督促经营者完成整改。

  二查冷冻品销售,强化冻品走私打击力度。联合市公安局火炬分局对辖区内冷冻品店进行打击冻品走私专项排查,加强对非法采购、贩运、存储、加工、销售无合法来源或未经检验检疫冻品、未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等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消费安全。共检查9家冷冻品店,其中1家未能及时提供相关票据,已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三查食品加工小作坊,强化食品安全治理。重点检查经营场所环境是否洁净、原辅料是否按有效期贮存、食品添加剂是否严格管理、食品包装标识是否符合规定等。同时,组织辖区内28家食品小作坊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培训,督促经营者“做良心老板、卖良心食品”,严格按开展日管控、周排查及定期自查,规范食品加工流程,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扎实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请各位消费者朋友们查收这份消费提示:

  采购食品须谨慎。尽量选择资质齐全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购买经过正规检验检疫的禽畜肉、新鲜的食用农产品,并妥善留存消费单据、发票、电子交易码等相关消费凭证;看清标签标注,留意食品的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商等信息是否齐全,不购买过期、包装破损、涨袋、漏气的预包装食品;不购买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经检疫的畜禽肉,坚决拒绝购买鲜活河豚、织纹螺和其他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野生动物。

  外出就餐要留心 。尽量选择有食品安全公示信息齐全、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就餐;用餐时应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熟卤菜和凉菜冷食,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按需点菜,避免浪费,餐后主动打包,光盘为荣,培养良好的节约习惯。

自动转存图片   自动转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