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拓思路 铸品牌 打造“黄圃腊味”地标产业新高地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16 分享:

  黄圃镇,位于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里——中山市的最北部,自古便是南粤重镇,是中国最大的“广式腊味”生产基地,是全国名副其实的“腊味名镇”,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腊味食品名镇”和“中国腊味之乡”、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腊味专业镇等荣誉称号。

1.png

  黄圃腊味始创于133年前,跨越百年,是黄圃镇食品金字招牌,更是黄圃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2006年,“黄圃腊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2009年,黄圃腊味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先后入选中山市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黄圃腊味”获评“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入选“粤字号”县域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单。2021年12月,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目前,黄圃镇拥有腊味厂企及配套产品企业200余家,年产腊味超20万吨,二产产值超32亿元,品牌估值为12亿元。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常年位居第一。

  ——政府搭台助力,引领产业集群化。

  黄圃镇党委、政府坚持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强一产、促二产、拓三产”的思路,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以全产业链发展为重点,着力构建黄圃镇“产+加+销+游”产业发展新体系,围绕黄圃腊味产业加工转化、规模种养、品牌营销和技术创新升级,全力打造黄圃腊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2.png

  ——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标准化体系。

  黄圃镇成立黄圃食品腊味商会,搭建政企对接桥梁,推动建立“一站式窗口”会员服务平台,形成及时、系统、专业、实惠的“管家系统”,助力黄圃腊味产业做大做强。黄圃食品腊味商会先后牵头制订多项腊味产业联盟标准和《黄圃腊味》广东省地方标准,在会员单位中推广应用,规范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指标标准化。

  ——注重品牌建设,维护品牌美誉度。

  多年来,黄圃镇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黄圃腊味品牌建设和保护,全面建立了政府、商会、企业三级联动监管协调机制,明确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确保黄圃腊味产品质量安全。实行以创区域品牌与企业创名牌相辅相成的路子。同时,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创建品牌,全镇共有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拥有4个广东省农业类名牌产品和8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8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3.png

  ——拓宽增收渠道,提高生活幸福感。

  黄圃镇党委、政府通过各种创新形式积极推广黄圃腊味地理标志产品。每年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进一步扩大食品销售网络、开拓国内外新兴市场、推动黄圃腊味品牌与文化“出圈”;修建了腊味文化馆,完善黄圃腊味综合形象展示平台;培育黄圃腊味龙头企业,打造黄圃腊味网红IP;在巩固传统市场渠道的同时,构建“互联网+腊味销售”模式,大力建设电商销售基地,把电商领域,淘宝、京东、微信小程序商城等线上渠道建成黄圃腊味企业的销售主阵地,着力提升黄圃腊味线上销售额,2022年黄圃腊味电商销售约占总体销量23%,电商直播销售额已超过亿元。

4.png

  随着时代变迁,黄圃腊味生产已从原来规模较小、技术含量较低、产品质量不太稳定、市场竞争力较差的小作坊,发展壮大成为如今极具产业规模、品牌效应、技术创新、质量保证、人才辈出、市场占有率极高的龙头产业集群。黄圃腊味已成为黄圃镇享负盛名的特色产业,更成为黄圃人民实现发家致富、创业就业的好路子。目前,全镇年销售收入超500万元的上规模企业28家,年吸纳25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镇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万元。

  下一步,黄圃镇将继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好用活“黄圃腊味”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力争2024年建成高标准的黄圃腊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腊味产业生产总值增加到40亿元。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镇内相关产业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提升,力争2024年达到4.75万元,园区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农民收入15%以上。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