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3·15系列报道】2022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分析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14 分享: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从各投诉举报平台共接收到投诉、举报、咨询共94552 宗,与2021年同期相比,消费诉求接收量增长27.11%。消费诉求涉及争议金额为5911.91万元,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2900万元。

  二、受理情况

  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依法依规受理投诉53024宗、举报18722宗,共计受理诉求量为71746宗,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54.2%,增幅显著。

自动转存图片

  (一)商品类诉求中,排名前五位的热点依次为:家用电器、五金交电、一般食品、家居用品、服装和鞋帽。

自动转存图片

  诉求主要反映:家用电器方面存在产品质量差、经营者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等情况;五金交电方面存在产品违法认证认可行为,在产品中掺假、掺杂等情况;食品方面存在标签不符合有关规定,经营者售卖过期、不新鲜的食品,商品有异常涨价或缺斤短两等情况;家居用品方面存在经营者夸大宣传商品功效,不按约定时间发货,消费者预订产品与经营者所提供的不一致等情况;服装鞋帽方面存在违反产品标识规定,商品出现开胶、开线、褪色等情况。

  (二)服务类诉求中,排名前五位的热点依次为:餐饮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销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

自动转存图片

  诉求主要反映:餐饮住宿服务方面存在未明码标价、无证照经营等违法行为,餐食存在食品安全、卫生隐患等问题;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方面存在不按约定提供服务、制定霸王条款、排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问题;销售服务方面存在不正当竞争、强制消费、不履行商品售后服务承诺等问题;教育培训服务方面存在违法广告、价格违法、无证照经营等问题;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方面存在违法广告、制定霸王条款、不按约定提供服务等问题。

  (三)举报事项中,排名前五位的举报问题是:广告违法行为7780件,占41.56%;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3536件,占18.89%;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1688件,占9.02%;产品质量违法行为1576件,占8.42%;食品违法行为1469件,占7.85%。此五类问题的举报案件共16049件,占全年消费者举报案件数量的85.72%。

  三、热点分析

  2022年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广告违法、食品安全、价格问题四个方面。具体情况如下:

  (一)产品质量:被诉客体较为集中在家用电器、五金交电、家居用品等类别,主要反映产品质量差,产品未取得认证认可,经营者不履行售后服务责任,服务合同存在格式条款等问题。

  (二)广告违法:经营者发布未经审查的广告;广告内容存在虚假夸大、侵权、使用绝对化用语等问题。此类违法现象主要发生在教育培训、房地产销售、美容整形、食品保健等领域。

  (三)食品安全: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购买的餐食存在有异物、变质、超保质期等情况;经营者广告存在虚假宣传;食用食品后出现不良反应等问题。

  (四)价格问题:经营者存在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未明码标价,公示价格之外另外加价及哄抬物价等行为。在防疫期间,因供求关系急速转变,食品生鲜和药械物资的价格问题尤为突出。

  四、应对措施

  (一)增强责任担当,优化消费环境。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和“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重点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消费领域获得感。

  (二)畅通维权渠道,提升处置质效。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热线12345接收与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处理衔接协同机制建设,切实提升12315工作体系处理效率和处置成效,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置消费者相关诉求;扩大ODR企业建设覆盖面,优化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督促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多元共治调解格局,推动消费纠纷源头化解。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管执法。聚焦重点民生领域,将消费者反映热点难点问题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积极开展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加大“诉转案”查办力度,以扎实有效的日常监管促进群众诉求的高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