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3·15系列报道】真有免费馅饼?多名市民遭遇“充值赢大奖”新型消费陷阱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13 分享:

  不要钱,免费送蓝牙耳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遇到这样的“好事”,您是否心动?近期,多名市民受“免费抽奖”“充值赢大奖”等新型陷阱诱导,在第三方交易平台充值产生大额消费。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以案为例,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第三方交易平台“预付消费”隐藏风险,理性充值,安全消费。

  今年3月,消费者莫先生遇见一位正在发宣传单的业务员,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竟成了“幸运儿”。业务员称其店铺新开张,下载某购物商城APP可免费领取平板或手机等“大奖”。面对这个诱惑,莫先生不多加思索跟随业务员进店,并将自己的手机交给业务员帮忙操作。随后业务员在未告知莫先生的情况下,为其开通花呗贷款并在商城APP充值4980元。回家后莫先生发现,该商城APP存在商品品种少、详细信息缺失、充值金无法全额抵扣消费额、客服无人回应等问题,自己还无故收到花呗还款通知。莫先生多次与商家协商退款无果,遂向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寻求帮助,经工作人员多番协调,双方最终自愿达成协议,由商家扣除部分费用后退款。

  春暖花开、经济复苏,许多新型第三方交易平台层出不穷。在此,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1、消费前,忌冲动。充分了解平台开办方的经营资质,建议选择信誉度、知名度高的、有交易保障的正规运营商平台,切勿轻易相信需充值APP才可消费的迷惑术语。

  2、消费时,需谨慎。看清各种消费限制条件,谨慎付款;自身手机、电脑、身份证等贵重物品,切勿轻易交由他人操作,保护个人信息,以免造成财物损失。

  3、消费后,别紧张。保留合同、发票及其他相关消费凭证,如遇纠纷,可拨打中山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或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如涉嫌诈骗,造成财产损失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