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3·15系列报道】全屋定制有风险,消费陷阱需警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07 分享:

  2022年10月,张女士在火炬开发区某家具店签订全屋定制的收据,订金2万元且注明订金可退。后其因该店设计效果不符预期,要求商家全额退款。与商家协商无果后,张女士向火炬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接到投诉后,立即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了解到,张女士支付订金后,商家工作人员已到张女士家中量尺寸,并完成设计图纸。后张女士对价格和材料方面不满,遂提出全额退款。商家拒绝,表示员工已付出了部分劳动力,按行规一单设计费最低是2000元,如需退款则要在订金扣除2000元。张女士不同意。经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工作人员悉心调解,最终张女士接受商家提出在订金扣除1000元后退款的解决方案,但仍会保留追究商家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家具行业兴起“全屋定制”热潮。定制家具可按照个人喜好量身定做,更好满足个性化需求,因此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然而“私人定制”走红的同时,却暗藏不少消费陷阱。

  一是板材花样多,质量难辨别。市面上板材种类繁多,消费者难鉴别其差异,容易出现货不对板、以廉价板材冒充昂贵板材等现象,致使后续产生质量问题。

  二是计价不透明,金额存疑惑。全屋定制各商家有着不同计价方式,根据定制使用的材质、配件、运输成本等又另行加收,导致结算价与预算价相差甚远。

  三是沟通难到位,设计缺经验。行业商家良莠不齐,部分设计师更是“半路出家”,缺乏审美或经验,与消费者缺少沟通。仅靠照搬照抄,变换花色等基础模式将“流水作业”美其名曰“私人定制”,最终成品必定不符消费者预期。

  在此,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提醒消费者,全屋定制的每个环节,消费者需擦亮双眼,加强防范意识,才能尽可能避免纠纷。

  首先要货比三家,选购品牌产品。其次与商家加强沟通,斟酌设计方案。最后细化合同,明确约定,一旦产生纠纷,可凭相关证据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护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