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开展2023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开学第一查”行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07 分享:

  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2月6日上午,中山市副市长欧阳锦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培鹏一行到中山市谷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和中山市东区远洋学校开展“两个责任”督导检查,并自费与学生一同用餐。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黄声群、副主任袁泉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森等参加检查。

  检查组紧紧围绕“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重点检查了学校供餐单位和学校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专间管理、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的规范处置和建立并规范使用检验检测室等情况。查看各单位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记录和负责人陪餐记录。

自动转存图片

▲检查中山市谷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食品安全管理资料

自动转存图片

▲中山市谷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介绍食品加工管理情况

自动转存图片

▲检查中山市东区远洋学校使用的食品原料情况

自动转存图片

▲检查中山市东区远洋学校开展食品原料快检情况

  在中山市谷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食品检验室,欧阳锦全详细询问了检验员今日食材检测情况,了解食材检测方法、判定标准。特别叮嘱检验员要当好食品安全“守门员”,把好检验关卡,守护好师生食品安全底线。在了解企业在食品安全管理架构建设、食品安全质量体系建设的情况后,欧阳锦全叮嘱谷源公司要依托中山市供销社大平台,推动高质量餐饮服务,给学生提供安全、营养、健康餐食,坚持以微利形式,造福中山学子的健康成长。

  在远洋学校食堂,欧阳锦全和高培鹏与学校学生同桌就餐,一边与学生交流,一边品尝学校午餐,亲身体验学校食堂饭菜的口味和质量。“饭菜好不好吃?”“开学回来后是否适应学校生活?”通过与学生面对面的交谈,检查组收集学生对食堂饭菜质量、口味和品种等方面的评价和建议。

自动转存图片   自动转存图片

▲欧阳锦全、高培鹏在远洋学校陪餐并了解学生对餐食的意见

  在与学校交流反馈时,高培鹏指出,“安全可口、营养健康”是家长和同学对学校餐食的期待,学校要加强高风险食品原料的管控,让食堂餐食成为在校学习生活的美好回忆,要坚持食品安全、价格适当、丰富品种、强化营养,努力打造广东省营养健康示范学校。

自动转存图片

▲高培鹏与远洋学校交流反馈校园食品安全问题

  欧阳锦全强调,学校食品安全是广大市民高度关注的民生实事,学校供餐单位和学校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校长、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要切实尽职履职,要用最好的食材、最营养的菜谱,满足学生成长所需;各党政领导干部、市镇市场监管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职责,切实做好新学期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直以来,中山市高度关注学生用餐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情况,督促学校和学校供餐单位严格执行负责人陪餐制度,全部学校陪餐做到月初有计划、餐餐轮流陪、天天有管控、月终有总结、事事有反馈,持续提高餐食质量和营养,近年来学校伙食水平得到显著改善。

  针对校园食品安全,中山市结合“两个责任”工作,由市委书记郭文海、市长肖展欣等市领导、食药安委成员单位领导以及各镇街党政领导牵头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包干督导,压实责任,同心协力推动校园食品安全持续提升,让学生都吃上安心饭、放心餐。春季开学后,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做好学校食品安全检查行动,推动“两个责任”工作行稳致远,以“一次全面自查、一轮专项检查、一场集中培训、一次包保督导陪餐、一次集中约谈指导、一场进校园科普活动”形式,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