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畅通投诉举报“民意桥”!市市场监管局横栏分局2022年受理消费投诉举报6452宗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07 分享:

  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横栏分局扎实做好消费投诉举报接处工作,规范服务流程,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处置效率,全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6452宗,涉及争议金额163.6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4.54万元,投诉举报按时初查率100%。

  一、多环节确保“件件有人跟”

  设立投诉举报专职人员和3个专责小组,负责接收市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镇政府转办和本单位自行受理的投诉举报件。专职人员确保投诉举报工单及时受理、及时分流、及时处理、及时回复,坚持“5+2”“白加黑”值班值守。值班值守人员接到投诉举报电话后,第一时间按流程及时受理,通知业务股室备勤人员,确保处理迅速、处置回复及时,坚持督办查漏补缺。分局分管领导密切关注投诉举报单的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等指标,加强督查问效,确保每个投诉举报件的落实。

  二、抓重点打好“预警防范战”

  投诉举报专责小组每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归纳,对重点领域、重点时间段等可能出现的消费维权事件进行提前预判,提出处置预案。建立“预警机制”,对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群体性消费纠纷,“职业索赔”等领域的投诉举报,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的原则,提醒各股室强化处理与沟通,确保投诉举报件处置程序合法、履行职责到位。

  三、发展企业ODR,提升纠纷处置效能

  作为市市场监管局推广ODR工作的试点单位,充分利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扩大试点范围,将本镇的全国12315平台在线纠纷解决企业(ODR)数量发展至16家,2022年通过ODR渠道接收消费者线上投诉件39宗,ODR单位按时办结率94.12%、和解成功率88.24%。

  四、深入分析线索,坚持有案必查

  在处理好投诉、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对投诉举报进行分析、研判,掌握违法行为线索,进行立案处理,严厉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在投诉举报受理中找案源,在违法行为查处中助维权”的良好格局。2022年共办理“诉转案”360起。

  五、加强部门联动,促进齐抓共管

  对于校外托管机构、无证幼儿园、保健品市场、医美行业乱象等涉及多部门职责的问题,积极与镇卫健分局、镇公安分局、镇教体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通过多部门共同发力、共同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努力解决好群众投诉举报事项,维护好群众利益。

  六、主动协调沟通,做好事后随访

  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负责谁回复”的原则,工作人员将处理结果在受理时限内告知投诉举报人,扎实做好与投诉人的沟通协调工作,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定期开展随机抽查回访,特别是对重复投诉举报件和回访不满意的工单,认真核查,逐一分析原因,制定针对性措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