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安全网络直播讲座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09 分享:

  为全面加强特种承压设备安全监管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采取线上培训形式,举办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安全网络直播讲座,全市68家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以及相关镇街分局特种设备工作人员近200人参加培训。

  讲座邀请广东省特检院中山检测院的专家进行授课。主讲专家针对中山市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情况,结合总局下发的事故案例,对开门式压力容器的特点、安全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介绍,为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课,各镇街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也通过观看视频提高了监管能力。

  今年5月以来,为深刻吸取外地蒸压釜(一种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安全事故教训,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市市场监管局在2020年开展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监管检查的基础上,通过联合检查和交叉检查的方式,重点对全市蒸压釜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式“回头看”检查,并对反应釜、硫化罐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进行随机抽查。行动共出动人员103人次,检查使用单位32家次、设备147/套,发现安全隐患10处并已全部落实整改,查处违法案件2宗;开展现场指导32场、接受指导32家次。其中,在蒸压釜“回头看”检查行动中,检查人员对蒸压釜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设备使用登记证、年度检查报告、定期检验报告书面材料进行调阅;对蒸压釜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进行人证对比核查;对安全连锁保护装置、压力表、安全阀等直接涉及蒸压釜使用安全的设备部件进行重点查验;对安全联锁功能不满足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要求、未按时进行检验、安全控制台未接电源、蒸压釜安全联锁保护装置未调整到位或损坏等容易引发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事故的问题进行行政指导;对存在安全隐患蒸压釜使用企业发出指令书,要求立即整改;对个别使用单位存在经发指令书后虚假整改,检查时故意不使用连锁保护装置的情形进行查处。在现场检查的同时,检查人员还蒸压釜使用单位进行法律法规宣贯及安全宣传教育,通过讲解蒸压釜作为特种压力容器的危险性,触动企业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之弦提醒企业建立安全隐患自主排查制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加强行业检查整治和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秩序进一步规范,安全意识淡薄的使用单位受到了震慑,快开门压力容器安全运行的良好态势得到保障。

  下一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紧紧围绕“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政策引导、宣传教育和监管整治,同时积极发挥特种设备相关专业机构的技术力量,大力指导服务企业安全生产,为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小科普】什么是快开门式压力容器?

  根据《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第3.2.16条: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是指进出容器通道的端盖或封头和主体间带有相互嵌套的快速密封锁紧装置的容器,用螺栓(例如活节螺栓)连接的不属于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快开门压力容器的门盖(封头)具有开启灵活,快速的特点,被广泛用于化工、轻工、食品、纺织、建材、医疗、造纸等行业。常见的硫化罐、高压氧舱、染色机、灭菌器、蒸煮锅、硅酸盐制品的蒸压釜和木材防腐罐以及消毒柜等。

  业内一般认为最危险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为蒸压釜,它是一种体积庞大,重量较重的大型容器,属快开门式压力容器。虽然工作压力不大,但由于体积大,一旦发生事故,释放的能量很大,造成较大危害。

  为避免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危险,监察人员建议:企业应科学制定操作规程,合理安排现场作业人员,尽可能减少在快开门釜门附近尤其是扇形作业面及快开门式压力容器釜门面前直线内的人员,最大限度减少发生事故时可能造成的伤害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