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民天卫士”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7-20 分享: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民天卫士”行动,于7月9日至15日对企业食堂、医院食堂、长者食堂、校外培训机构食堂共7家集体用餐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和“陪餐”体验。

  行动工作组依次检查了各集体用餐单位的许可资质、环境卫生、人员管理、食材采购贮存、设施设备运作、食品加工操作、食品留样、餐厨废弃物管理、餐饮具消毒保洁以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文明餐桌”、“节约粮食”等情况。发现部分企业食堂未开展“明厨亮灶”建设,个别医院机构食堂超出许可范围经营裱花蛋糕,个别长者饭堂加工场所环境卫生恶劣,存在大量苍蝇、蟑螂,存放大量过期食品;共性问题包括大米等进货票据、检验报告不齐,散装食品未标注使用期限,冰箱无温度显示,食品成品与食品原料未分类存放,个别调味料无标签标识,专间入口无洗手消毒设施,餐具未密闭保洁,调和油主要成分为棕榈油等。在一一指正各项问题、督促指导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后,行动工作组自费陪餐,切身体验老人、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医院病人等社会群体的冷暖咸淡,并就餐食质量、口感及营养搭配提出意见和建议。

  5月13日行动开始至今,市市场监管局已出动334人次,共陪餐检查集体用餐单位78家次,包括47家次学校食堂、2家次儿童福利院食堂、1家工地食堂、9家医院食堂、3家托管培训机构、4家养老机构、5家长者饭堂、企业食堂6家、1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涉及集体用餐人数超10万人次,发现问题443处,已全部列入台账,逐一跟进整改目前已有54家单位完成整改,成效明显。硬件方面,相关单位在受疫情影响经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安排资金对厨房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包括修复破损的天花板、墙面、地面等,购置防鼠、防蝇、防蚊“三防”设施,增购留样冰箱、餐具消毒柜、食品添加剂专柜、气帘式风机、厨余垃圾专用桶等设备,采购更高质量等级的大米,将棕榈油含量超过50%的食用油更换为大豆油或调和油。管理方面,相关单位加强人员管理,提醒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及时体检并更换健康证,安排专人管理添加剂专柜,开展入职培训和食品安全培训,加强对《食品仓储管理制度》《食品采购索票索证制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制度规程的学习,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及时整理清洁食品仓库、冰箱冰柜、粗加工区、杂物间、纱窗等,明确卫生责任人,加强内部督导检查,每天实时拍照进行监督,提高场所整洁度;规范散装食品管理,用储物箱等进行密封保存,并加贴标签,标识食品名称、供应商名字、进货日期、数量、保质期等内容;接纳群众意见,丰富菜式,提高肉菜比例,减少油炸、卤水等食物比例,加强营养搭配。(“民天卫士”行动工作专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