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沙溪市场监管分局开展清理 “僵尸户”专项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3-31 分享:

  长期不在登记住所开展经营、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去向不明且备案电话无法联系的市场主体俗称“僵尸户”。该类名存实亡的市场主体挤占了字号、经营场所等社会资源,耗费了政府对其实施行政管理的资源。而且,由于不生成经营数据,该类市场主体还阻碍政府掌握地方经济的实际情况,不利于政府作出客观准确的科学决策。更有甚者,个别不法分子借用“僵尸户”的营业执照,披着合法主体的外衣从事非法经营活动,构成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的隐患。

  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3月上旬组织开展清理市场主体“僵尸户”专项工作,以市场主体信息库为数据源,把连续2年未年报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企业名单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数据以及税务部门记载的纳税申报数据进行比对,梳理对象名单下发至基层分局进行核查。沙溪分局根据市局下发的核查对象名单,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联系等方式,逐一上门核实并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对经核实已不存在经营活动的“僵尸户”失信主体,该分局做好拍照取证和现场检查记录,并且邀请适格的见证单位签署证明意见;对部分因街道门牌号码变更导致其登记住所地址与现有门牌号码不符而被错误列为清理对象的企业,该分局主动联系公安机关及村居委会进行核对,及时把不该列为“僵尸户”的正常主体移出清理名单;对在核查中重新联系上且未有真正结束营业的“休眠户”,该分局督促其根据经营实际情况限期办理注销登记,或者迅速补报年报后依法办理对应事项的变更登记,免却其负责人因企业被核定为“僵尸户”后被依法吊销最终受到综合的社会信用惩戒。

  在本次清理工作中,沙溪分局共准确锁定283户依法该清退出市场的“僵尸户”,并已全部整理核查档案上报市局等待作吊销处理。通过及时挤清水分数据,为政府开展后续监管肃清障碍,并且消灭了不法分子继续利用“僵尸户”合法主体资格开展非法经营活动的温床,对加强行业治理、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