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三项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电梯使用安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26 分享:

  为全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从三方面着力,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切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电梯使用安全。

  一是加强维保监管,确保电梯运行安全。及时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维保工作的通知》,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妥善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做好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修理、困人救援等工作,确保在用电梯处于安全使用状态。对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等五类重点单位使用的电梯,要求维保单位进一步加强对电梯使用状况的有效监测,必要时要派驻维保人员现场值守,确保电梯始终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创新监管方式,对因疫情限制无法进行现场维保的电梯,电梯维保单位在保障应急救援及时响应的前提下,允许适当延长维保周期。同时,要求各维保单位要强化自我防控措施,确保维保作业人员安全。

  二是加强电梯防疫,确保电梯乘客安全。为防止疫情通过电梯传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山检测院和市电梯协会等制订并发布《电梯防疫须知》,为疫情期间正确乘坐和使用电梯提供科学指引。《电梯防疫须知》除通过中山日报等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外,还通过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和维保单位在各小区电梯轿厢内广泛张贴,提醒乘客减少电梯使用频次,佩戴安全防护设备,避免与电梯直接接触;督促使用和维保单位做好轿厢、按钮、厅轿门的消毒杀菌工作,保证轿厢通风设备正常运转。

  三是加强应急处置,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要求维保单位及时制(修)定防疫期间的应急处置措施和救援预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畅通,一旦发生电梯故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排除。此外,为及时处置维保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救援等情况,联合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山检测院、市电梯协会及相关维保单位,迅速搭建中山市电梯应急救援二级联防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困人等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特种机电设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