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落实餐饮单位禁止堂食规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09 分享:

  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疾病传播风险,2月4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相关经营要求的公告》,要求各餐饮单位(含早餐店、饮品店等)自觉暂停堂食服务,禁止一切聚集性用餐(自办宴席)活动。为督促全市餐饮单位落实《公告》要求,中山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明指引、强监管、广宣传”三项举措强化公告落地。

  一是增设指引,细化外卖配送要求。为做好餐饮外卖防疫工作,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卖服务增设三条指引:一是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和各餐饮单位做好送餐人员体温检测和登记,如发现有发热(37.3度以上)等症状立即离岗并及时就诊;二是做好配送餐食二次密封、配送前后餐车、餐箱消毒等要求;三是切实保障好配送过程食品安全,不因外卖配送造成疫情传播。

  二是加强监督,突击整治宵夜档。为确保《公告》执行落地,自为2月4日下午发布全《公告》以来,中山市各镇区分局连续两日两夜,白天逐户宣传监督,夜间突击联合行动,联合辖区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宵夜档整治工作,截至2月5日晚,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28人次,检查烧烤店等宵夜档328家次,现场清退提供堂食服务餐饮单位54家次。

  三是广泛宣传,形成社会防治共识。为落实公告涉及餐饮单位停止堂食服务内容宣传,中山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中山发布、中山日报、中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得到市民高度关注,通过新闻报道,解释聚集用餐的疫情传播风险,在社会形成防控共识。同时,发动镇区基层执法人员和社区巡查员力量,在全市各大商圈、各餐饮企业张贴《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相关经营要求的公告》,主动联系饮食商会、市个私协会餐饮食品行业工作委员会、餐饮连锁企业负责人,向餐饮经营者讲解说明《公告》要求,得到餐饮业界理解和支持。